少子化衝擊 幼兒園5年倒193家

 / 台北市

  台灣婦女普遍晚生甚至不生,少子化愈來愈嚴重。今年大學指考報名人數,就首度跌破十萬人創下新低紀錄。少子化更直接衝擊私立幼稚園,光是過去五年,全台就有一百九十三家私立幼稚園關門倒閉。

  幼稚園大門深鎖,枯黃落葉滿地一片蕭瑟,門口亂到不行垃圾堆滿地,再往裡頭看,教室裡教材器材都還在,卻佈滿灰塵,這間幼稚園畢業典禮才剛送走舊生卻招不到新生,只能宣告倒閉。

  另外這家托兒所也一樣,大紅色布條寫著出租,宣告關門歇業,這條馬路上,短短三百公尺就倒了兩家幼稚園,生育率一年比一年低,幼稚園也一家接著一家倒,全台私立幼稚園五年前還有一千九百四十八家,一年後倒了四十四家,再隔一年倒了二十七家,到了前年又倒了五十五家,而去年有六十七家沒撐下去,算一算,全台五年內就倒了一百九十三家私立幼稚園。很多媽媽為了省錢乾脆自己帶孩子。

  幼稚園者咬牙苦撐,既然爸爸媽媽生得少,那就得用各種最新的軟硬體吸引父母。一百坪大的舞蹈教室,讓小朋友在這裡活動筋骨,唱唱跳跳,植栽區學習種菜,蔬菜成熟了就直接摘回家加菜,魚池區裡魚兒水中游,可都是小朋友親手餵養的,體適能教室裡有平衡木吊環,讓小朋友增加肌肉靈活度,甚至還有游泳池,小朋友幼稚園一畢業就能擺脫旱鴨子,成為水中蛟龍,學費很貴嗎?一個月要一萬一千元,比保母費一個月一萬二到一萬九便宜多了。

  只是年輕婦女還是一樣晚婚晚生,甚至不婚不生,幼教業的寒冬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記者何佩蓁 戴榮賢 江麗君 郭繼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