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犬發狂咬人 飼主毀容破相

  寵物狗也會咬人,一名女子被家中飼養十多年的秋田狗撲倒狠咬毀容,臉部大面積撕裂傷,傷勢嚴重連醫師都嚇一跳,後來花了十一個月高壓氧治療,加上特殊人工敷料,傷口才癒合。

  在以往,大部份遇到的狗咬傷都是被別人飼養的狗,而台中的王小姐卻是被自己的狗攻擊造成這麼大的傷害,甚至影響到以後的人生,這使得她在身心都遭受很大的打擊 。一般的狗咬傷可能醫師都會告訴民眾傷口先暫時不能縫合,而必須等幾天換藥傷口乾淨後再縫以免傷口發炎,但如果傷口在臉部或是特殊部位,這樣的等待對病患與家屬來說可能是個相當大的煎熬。

  後來王小姐在隔天就接受了傷口超音波清創,以減少傷口感染,再進行縫合手術,術後並接受高壓氧治療,缺少組織的部份則用負壓養肉機增加肉芽組織,也在傷口上用了特殊的人工敷料促進傷口癒合,在等待了兩週後,終於接受了植皮手術,使傷口完全癒合。而這樣的整個過程就是蔡主任所發展出來的傷口處理,影子模式(SHADOW model)。

  現在的民眾應該都有這樣的認知,即使傷口已經癒合,將來疤痕的好看與否對病患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所以王小姐即使傷口癒合了,在蔡主任的建議下,她再接受了傷口部位的肉毒桿菌注射與飛梭雷射治療,經過了半年多來的治療,王小姐終於慢慢的重拾自己的自信心,也逐漸恢復了正常的生活。

  有鑑於王小姐這樣臨床案例,署立台中醫院蔡新中主任提醒家中有飼養大型犬的民眾必須隨時注意狗狗的情形,以免傷害到自己或家人,甚至是無辜的路人,而在傷口的處理方面也要注意到清潔與發炎的情況,對於疤痕的處理,以往所使用的抗疤方式有美容膠、矽油、矽膠片、壓力衣、手術修疤等,為了服務許多受傷後被疤痕所困擾的民眾,台中醫院蔡主任也特別將肉毒桿菌注射應用在疤痕處,並同時引進飛梭雷射治療,蔡主任呼籲大家必須在黃金時間內做最大的努力抗疤,以免將來遺憾終身。
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