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價跌 麵包.食用油還在漲

 / 台北市

  房價跌了、薪水少了,但物價還是降不下來。其實現在油價和原物料都走跌,上半年大漲的一些食物卻沒有跟著成本調降。消基會最近調查發現,跟年初比較起來,食用油竟然還漲了五成,白吐司更貴了六成六實在太不合理。

  走進大賣場和超商,消基會發現,架上的食用油和醬油這些民生用品價格幾乎都沒有降價,反而還有調漲的現象。以今年一月和十二月售價來做比較,大賣場的食用油漲幅多達53%,醬油則上場32%,白吐司更多66%。
  
  而根據國際大豆期貨價格,從今年七月創下最高價每英斗1658美分後,開始下跌到12月以每英斗864美分收盤,跌幅高達48%。消基會質疑,國際原物料都在下跌,為何商品卻沒跟著調降?學者認為,儘管物價應該回歸到市場機制,但如果業者聯合漲價,或暗地裏哄抬售價,政府就必須立即清查。

  學者建議,選購商品時要貨比三家,同時也可以利用消保會網站查價,拒絕購買不合理價格的商品。(記者陳曉卿、王威雄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