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留日拿博士 聖嚴一生傳奇

 / 台北市

  聖嚴法師的一生充滿傳奇,十三歲出家,當過軍人。退伍後再出家,留學日本,只花了六年的時間就拿到博士,是佛教界取得博士學位的第一人。他終其一生儉樸興學,是佛法真正的實踐者。

  這是十三歲時的聖嚴,在江蘇狼山廣教寺出家的小沙彌,當年的法號釋常進,是個認真的好學生,後來插班到上海靜安寺,是寺裡最小的學僧,畢業後,國共內戰讓上海也烽火連天,為了繼續當和尚,聖嚴被迫脫掉袈裟,換上軍裝。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軍旅生涯一晃眼就是十年。退伍後,他皈依東初老人門下,法號釋聖嚴,再次剃度出家,在關房裡整整閉關六年。民國八十年,法師六十一歲,隻身前往日本攻讀文學,只花了六年的時間,就拿到碩士和博士,他披著袈裟,領到畢業證書,成為第一位博士僧侶。但他並沒有回到台灣,被迫遠走美國,這張小小的書桌,是他埋首寫出上百本著作的地方,累了或坐或臥,都在這個小小的被褥上。

  面對不分中外的追隨者,他總是能用最平易近人的話語,傳達最意義深遠的佛法。虛空有盡,我願無窮。他的遺願:成立法鼓大學,預計兩年內開始招生,將他的理念和佛法,繼續延伸。(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