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埋村之謎 炸藥威力惹禍?

戴君恬 陳苗生報導

  這次災到底是誰滅了小林村?村民要找出讓他們家破人亡的元兇!小林村民原本就質疑,是水利署炸山惹的禍,而水利專家認為,曾文水庫的越區引水工程,要把荖濃溪的水引到曾文水庫,沿途用炸藥炸開小林村旁邊的獻肚山,做成引水道,懷疑是炸藥的威力,導致地質鬆動,釀成滅村悲劇。

  放眼望去,整片的黃色汙泥,怎麼也無法讓人相信,眼前就是小林村,右手邊原本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的獻肚山,怎麼會在一夕間崩塌,淹沒小林村,懷疑是曾文水庫引水道工程,讓小林村滅頂!為了解決曾文有水庫卻沒有水量的問題,水利署想到越區引水的方法,以荖濃溪為起點,一路往西挖,中間必須穿越小林村的獻肚山,把水引到楠梓仙溪,再流入曾文水庫,只是土石堅硬的獻肚山,工程人員不得不用炸藥炸山。

  炸藥炸開了引水道,但爆炸的威力卻也可能造成獻肚山,山脈地基遭到破壞鬆動,李鴻源。到底當時炸山所用的炸藥威力有多大,是不是真的影響到獻肚山的地質環境,官方始終沒有解釋,但莫拉克不是侵襲小林村的第一個颱風,過去都能平安度過,卻在炸山挖通引水道後,慘遭滅村,炸山和滅村有沒有因果關係,水利署得盡快出面說明,以免質疑愈來愈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