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發爐! 神明燈2成會漏電

郭怡岑 羅孝宇 張肇元報導  / 台北市

  家裡有擺神桌的人,常常神明燈一開就是一整天,以為燈泡很小應該很安全,但消基會與標檢局抽檢市售神明燈,兩成有漏電危機,可能引發火災。呼籲大家要買有雙層絕緣的電線才安全。

  早晚一柱香,是不是真的有拜有保佑呢?為了祭拜祖先,神桌兩旁的神明燈幾乎是二十四小時點著,長時間下來發生電線走火的危險也增高。根據統計民國九十七年一整年發生兩千八百八十六次火災,其中神明燈引發的電線走火就佔了一百零一次。雖然民國九十六年經濟部標檢局將神明燈列為強制性檢驗項目,不過消基會隨機抽驗六個品牌十件神明燈,其中台北市松興佛具店、鼎盧堂商行還有佛山軒佛具店,有三件標示檢查不合格。另外松興佛具店、鼎盧堂商行有兩件構造檢查不合格。神明燈不合率有百分之二十,要怎樣挑選才是安全?畫面上這座神明燈的電源線,外觀看起來只有一條,線體圓圓厚厚飽滿的外形才是安全的雙層絕緣電線。另外這一種電線,電線本身扁平,明顯看出是兩條電源線,合成一條的是單層絕緣電線,不符合安全規定。呼籲民眾選擇雙層絕緣的電線,才不會有走火的危險。民眾拜的安心祖先也感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