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細易走火 神明燈全不合格

 / 台北市

  神明燈引發火燒意外時有所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最近就抽驗市售十五款神明燈,檢驗發現全都不合格,尤其是電線普遍過細,長期使用可能導致電線過熱、走火釀成意外。

  木材工廠大火,起火點就是神桌,這處民宅也疑似因為神明燈釀成火災,整個神桌燒得面目全非,神明燈到底有多危險,標檢局抽驗市面上十五款產品,發現全都不合格,尤其是電線,正常截面積應該應該超過0.75平方毫米,但超過九成的神明燈電線,都只有標準的一半細。

  除了電線太細,還有許多神明燈本身的材質都不耐燃,一旦著火會整個燒起來,就像這樣連燈桿都融化,而且許多神明燈的燈座都外露,如果換電燈泡時沒有拔掉插頭,一不小心就可能觸電。

  神明燈危機四伏,標檢局已經要求業者全部下架回收,未來神明燈必須經過檢驗,貼有合格的標章才能販售,在安全產品問世前,也只能提醒民眾先儘量別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