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18:58

地震破壞力 左右晃更甚上下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海地大地震規模7.0的威力,相當於16顆原子彈,當時不過短短幾秒鐘,整個地面上下劇烈搖晃,和921大地震的左右搖晃,甚至是15年前的日本阪神地震,圓圈狀的搖晃方式,不太相同,其實所有地震發生時,都會分成上下和左右兩種,而左右搖晃的破壞威力最強。

  海地大地震,真的是驚天動地,原本平靜的街道,就在地震來臨的這一瞬間,整個街道開始上上下下,不停的跳動,愈跳愈大,愈震愈大,連車子都突然停下來,車上的人想必嚇壞了!短短不到30秒的時間,街道旁邊一整排的房子,就這樣瞬間倒塌,同樣是地震,但是在15年前的日本阪神大地震,7.2級的威力,讓這一間便利商店,就像被人拿起來用力甩來甩去,先是左右搖晃,接著所有東西開始都像在畫圈圈一樣,瞬間倒地。去年的汶川大地震,同樣也是短暫的上下跳動,接著開始左右左右,不停的劇烈晃動。躲在桌子底下的人,幾乎被嚇呆了,所有東西都在左右搖搖擺擺,包括他自己在內,到底是上下搖晃可怕,還是左右威力驚人?再來看,921大地震,當時先是短暫的上下跳動,不過致命的一擊,就從左右晃開始,整個中台灣,就像被人推了好大一把,屋倒樓塌。氣象局地震專家給了答案,所有的地震,都是左右搖晃的力量,比上下震動的破壞力更強,地震一發生,從震央一百公里外,會先感受到上下震動的P波,大約20秒到達,接著左右搖晃的S波出發,33秒才會傳到,足足相差13。秒,也就是人會先上下晃,再左右搖,如果在感覺到上下搖晃的第一時間,及時反應讓自己躲在安全的地點,或許就可以減少地震的災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