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18:58

救命的1顆蛋 保住領事血脈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來看一段長達65年的感恩之旅,彰化縣91歲柯景星老先生,在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徵召派往婆羅洲看管俘虜,當時我國駐婆羅洲領事一家人也被俘虜,領事太太缺乏營養,沒辦法餵小BABY喝母乳,柯景星非常不忍,把自己配給的雞蛋牛奶,偷偷塞給小孩吃,保住孩子性命,事隔65年,領事太太的姪女,終於找到恩人,特別登門感謝救命之恩。

   

  穿著大紅色衣服的女子遠從美國飛到台灣,要幫她的伯母感謝六十五年前的救命恩人。家住彰化的柯景星老先生,六十五年前用一顆雞蛋,延續了這名女子家族的血脈。故事從這張照片說起,左邊第一位先生卓還來,是二次大戰期間我國派駐北婆羅州的領事,左邊第六位女子趙世平是他的夫人,戰爭接近尾聲時,日軍在太平洋地區俘虜三十多萬盟軍,同時佔領北婆羅州。卓還來遭到殺害,夫人趙世平帶著一雙兒女被送到俘虜營,當時柯景星就是負責看管這些戰俘,由於物資十分缺乏,領事夫人因為營養不良無法哺餵母乳,小孩也瘦到不成人形,柯景星偷偷的幫助他們。柯景星把自己配給的雞蛋和牛奶,暗中塞給領事夫人,甚至戒菸拿香煙換雞蛋,事隔多年,領事夫人沒有忘記柯景星的恩情,但定居在美國的她,因為全身癱瘓無法行動,所以委託姪女,代為協尋這位恩人,終於從一些史料的書籍中。發現柯景星住在彰化,跨海謝恩,一顆雞蛋的救命情,牽起這段長達六十五年的感恩之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