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18:58

中醫推拿要自費 收費一團亂

陳瑤琦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衛生署規定,民俗調理要退出醫療機構,對中醫診所形成大衝擊。因為過去有許多中醫診所設有免費推拿區,但現在民眾不但要自掏腰包另外付費,而且價錢也沒有一定的標準,讓看診的民眾一團霧水。

  來推拿看病的民眾不只背部很硬,這推拿的價錢更硬。因為在過去看中醫有免費推拿可以紓筋活脈,但現健保不給付,推拿要多付50元,刮沙要再付50元,拔罐還得再拿50元,而且這費用還沒有一個準,這家醫院推拿按摩只要50元,另一家全身推拿要價800元。讓看病的民眾無所適從。衛生署要將民俗調理撤出醫療機構,雖然方向已定,但對不少中醫院所卻形成了衝擊跟影響。民眾習慣去中醫診所推拿,卻又常分不清傷科和民俗調理的差別。中醫傷科包括扭傷、挫傷、落枕、肌脻炎和關節炎等毛病,這些都有健保給付。而民俗調理則禁止使用儀器、葯品和侵入性的治療,以按摩、刮痧、拔罐或氣功為主。有的醫師認為民俗調理能提昇醫療品質,但也有人認為這不是醫療行為,不該存在醫療院所之中,畢竟這個存在了十多年的問題該如何徹底解決,主管機關要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