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8:58

一山三切致走山? 學者:無稽之談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北二高走山,前所未見,我們透過衛星空照圖看到地貌的改變讓人怵目驚心,而附近民眾質疑,走山的原因,就是當初為了開闢縣道還有北二高,師公格山被切成三段,才會發生災難,不過地質學家認為,這是無稽之談。

  透過衛星空照圖來搜索,北二高走山的地點,就是位於師公格山山區。當初拍攝時,可以看見,坡度不高,看起來也沒異樣。沒想到四年後,卻在無風無雨無地震的情況下,發生走山,將近二十萬噸的土石,沒幾秒鐘,就蓋住北二高南下,總共六個車道,好比電影情節的情景,就活生生呈現在大家眼前。崩塌面積,足足有兩個足球場,而且有十層樓高,北上車道全部被土石佔據不說,上方的人行跨橋,也被土石擠斷,裂成V字型,真的讓人難以想像。這裡本來可是一條平坦無比的道路,換到南下車道也一樣,這邊以前除了明顯的綠色告示牌,就是道路,不過現在告示牌的後方,能看見的,只有土石,完全看不到路。

  究竟為什麼會走山,造成台灣史上罕見的災難。當地里長質疑,是開路闖的禍,里長指出當初政府為了開路挖山,興建62號縣道,以及北二高,師公格山被切成三段。就是因為地基流失,才會走山,一大片山壁也跟著,蓋住北二高。但是地質學家認為,這種說法沒有根據,不過以前這邊大興土木是事實,也難免讓人懷疑,這個災難是不是大自然的反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