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11:58

失去共生藻養分 珊瑚白化死亡

王介村 蔡明孝 報導  / 屏東縣

  

珊瑚死亡前為什麼會白化,這個祕密終於被海生館的研究團隊挖出來了,原來珊瑚95%的養分都來自這些共生藻,當海水出現變化,共生海藻就會離開珊瑚,導致珊瑚白化死亡。

  原本應該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成了一片慘白,這是珊瑚嚴重白化的畫面,全球研究珊瑚的學者,以前都只知道珊瑚白化是海水溫度、酸鹼值或汙染等因素造成,但現在台灣已經找出和白化最直接關聯的,就是顯微鏡下的這些共生藻,這些黑色小點就是以海生館為主的研究團隊,從珊瑚細胞中純化出來的共生藻,牠們會透過這些綠色的「共生膜」,提供珊瑚醣類等光合作用的產物、維持珊瑚生命,當共生膜失去功能時,共生藻就會離開珊瑚,形成大家熟悉的「珊瑚白化」現象。

  白化的珊瑚雖然暫能存活,但若不恢復正常的共生就會死亡,這項發現,未來可望運用在珊瑚保育,有了這項研究做開端,未來如果能使共生膜更不容易受到破壞失去功能,就可以讓珊瑚更能抵擋環境的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