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18:58

看不見的髒! 身上配件都藏菌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剛新聞中看到手機很髒,事實上,很多人會戴配件,上頭也都沾滿細菌。其中最髒的就是眼鏡,尤其是鼻墊那邊,會有很多油垢和灰塵,甚至還有黴菌,再來就是手錶帶,因為手上的細菌有150種,加上手會出汗,所以也很髒,另外,像是戒指也很髒,根據細菌學的調查,戴戒指的部位,比不戴戒指的部位,細菌數量高出九倍,你的身上還有哪些東西很髒,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眼鏡、項鍊、戒指、耳環,每天戴這麼多配件出門,雖然很有型,不過您知道這些配件上有多少細菌嗎,根據調查,人身上最髒的配件就是眼鏡,不相信嗎?看看這位先生戴了一副無框眼鏡,把他的眼鏡拿下來一看,光是鼻墊那裡就讓人嚇一跳,原本應該是透明的,居然整個變成黑色,用棉花棒清一清,清出了好多油垢和髒東西,整枝棉花棒立刻被染成黑色,這眼鏡到底是多久沒洗了啊?自己都不好意思說,因為每天戴的眼鏡,卻沒想過要每天清洗,把這根棉花棒拿到檢驗室去,把上頭的髒東西刮到玻片上,放到顯微鏡下一看,好幾個圈圈連成一串,長得好茂盛,沒錯它就是表皮葡萄球菌,如果長期接觸會引發皮膚感染,難怪眼鏡是最髒配件的第一名。

  還有什麼東西你常常戴,卻從來不洗呢?答案就是手錶帶。看看錶框背後原本應該銀的發亮,上頭卻蒙上一層污垢,把污垢擦一擦再放大來看,裡頭竟然都是黴菌,因為手上的細菌就有150種,加上手會出汗而且一般人從來不洗錶帶,所以手錶才會越來越髒;還有女生最愛戴的首飾,不管是防小人的小尾戒,還是男朋友送的定情戒,你知道上頭有多髒嗎,研究發現,戴戒指的部位比沒戴戒指的部位,細菌多出了九倍,尤其造型越複雜的戒指,細菌也越多。

  還有項鍊也很容易藏污納垢,像這樣一條粗項鍊,簡單擦拭一下,就可以擦出這麼多灰塵,再放到顯微鏡下來看,裡頭居然也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如果你身上正好有傷口,恐怕小細菌就會引發大疾病,這些配件每天貼身戴著,但一個比一個還髒,一般人都不以為意,再看一次這些清潔過的棉花棒,你還不擔心,每天把這麼多細菌戴在身上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