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18:58

同類亦敵亦友 獅子生存戰略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獅子是非洲草原的霸主,不過,為了生存,有時牠們得跟同類短兵相接,有時為了狩獵,還得互相合作,擺出攻擊隊形,才能狩獵成功,今天就帶您到非洲草原,去看看獅子的戰場。

  一聲怒吼超有氣勢,這才是正宗的獅吼功,音波往草原的四面八方傳播出去,在這一瞬間風雲變色草木皆兵,這也是公獅宣示主權的方式,警告其他的入侵者非請莫入,不過這對年輕兄弟檔,也想當上獅群的領袖,牠們跨過了氣味的界限,走進公獅的領土範圍,打算兩個打一個,只是牠們的企圖被母獅給發現了,非常機警的先把小獅子藏起來,接著和老公一起奮戰,牠們的策略就是,把這對兄弟分開來,然後各個擊破,這對兄弟被打得落荒而逃,不過想在這片草原生存,還要懂得彼此合作。

  畫面上五隻母獅準備前往右邊的沼澤區,那邊是斑馬的棲息地,透過衛星空照畫面可以看到,牠們腳步放慢,其中一隻母獅脫隊走到側邊去埋伏,因為斑馬的腳程比獅子還快,牠們必續靠近獵物三十公尺,這時側面攻擊者已經就定位,牠在畫面的右下方,堵住斑馬的去路,看看這個完美的攻擊隊形,把斑馬圍在裡頭,準備大開殺戒。

  短短三十秒,就撂倒兩隻斑馬,不過不是每次狩獵都這麼幸運,像水牛連吃草都會作好防禦的準備,在前面帶頭的是年長的公牛,而側邊由成年的母牛負責,至於年輕的公牛負責後衛,這樣才能保護中間的小牛。當前面出現獅子軍團,公牛不會和公獅正面交鋒,反而鎖定小獅子拼命攻擊,小獅子一個一個倒下來,這一場戰役,是水牛贏得勝利。

  這樣的生死一瞬間,在非洲草原每天真實上演,走進獅子的戰場,你得小心翼翼步步為營,還得懂得各種生存戰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