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11:58

阿嬤有學到... CPR救回2月娃

王美雅 張夢熊 報導

  要提醒家中有小嬰兒的家長要特別小心,高雄縣一名兩個月大的女嬰,因為溢奶又加上趴睡而窒息,女嬰的阿嬤發現打電話求救,在電話中消防人員教她用CPR急救,幸好阿嬤很冷靜地照著做,就這樣小女嬰回復呼吸心跳,驚險搶救的對話過程也全都錄了下來。

  

就是像這樣的兩個月大女嬰,阿嬤在餵完奶就拍背讓女嬰打嗝,之後把女嬰放到床上趴著睡,結果一小時後,女嬰就因為溢奶又趴睡而沒辦法呼吸、陷入昏迷,阿嬤看到寶貝孫女沒了呼吸心跳,嚇得趕緊打119,第一通電話中,阿嬤照著消防人員的指示做CPR,五分鐘後消防人員不放心,再回撥了第二通電話,這時已經可以清楚聽到小孫女的哭聲,阿嬤不慌不亂地急救,沒有失去黃金時機,才能救回了小孫女的命。

  其實小嬰兒發生溢奶情況很常見,如果嬰兒溢奶或是噎住,第一時間就要趕快拍背,若是情況很嚴重、嬰兒沒了呼吸,就要在嬰兒的兩個乳頭中間,用食指中指不斷按壓,再用嘴巴去吹氣,千萬別小看這基本的CPR急救,緊急時刻記得要做,才不會讓小寶貝發生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