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00:00

除暴先鋒 警犬特攻隊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從2001年美國發生「911事件」以來,各國都開始加強治安反恐的工作,像是在各國航空機場、地鐵站,常常會看到訓練有素的警犬,陪同軍警人員進行巡邏和搜索,而國際間的重大活動更是少不了牠們的蹤影,像是上個月才閉幕的2010年廣州亞運,舉辦期間中國政府就大規模培訓600隻警犬,投入保安工作,而在台灣,警犬的數量相當稀少,能夠站上第一線執勤的目前大約只有20隻,警犬必須負責的工作包括搜索爆裂物、查緝毒品和走私,有時候在警方攻堅的現場,牠們還得衝鋒陷陣,擔任攻擊歹徒的先發角色。

  強力的攻堅,面對危險歹徒甚至大規模搜索、尋找爆裂物,在這些驚險的第一現場,員警的身邊總是可以見到警犬的身影,國際間的重大活動,從奧運到亞運,牠們都擔負起重任,廣州亞運會期間,全省將有六百多隻警犬協助警察投入安保工作,中國公安單位精心挑選十七隻體型壯碩的大型犬,展開為期兩年的警犬訓練課程。老人家竟然用力掙脫、現場槍聲大作,這個畫面您一定不會忘記,2004年的「獵龍專案」,警方出動了大批幹員,要圍捕十大槍擊要犯張錫銘,當時上百名的員警帶著警犬展開大規模搜山,這一刻,警犬已經在台灣的治安史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民國七十五年警政署保一總隊成立警犬小組,93年南台灣的保三總隊相繼成立,現在全台灣訓練警犬最重要的基地就在高雄的保三第二大隊,頂著大太陽、走起路來步伐堅定,他們就是南台灣的警界異軍「K9警犬隊」,十二位隊員領著三十隻警犬,正在這個廣達五千多坪的荒涼營區裡頭展開嚴苛訓練,這也是K9警犬隊九十四年成軍以來,首次以最龐大的陣容在鏡頭前曝光。

  從最簡單的坐下、臥倒、行進,想成為走上第一線的合格警犬,訓練教官得先教牠們從服從指令做起,看起來很簡單,不過每個動作要做到精準,卻得經過數千次的不斷練習,一旦犯錯就得重來,動作快速靈敏,面對各種地形和障礙物都聽從員警指令立刻執行,牠們是K9警犬隊的主要成員、狼犬,緊急時刻,牠們是威嚇歹徒的最佳夥伴,而在行列中發現了嗎,還有頑皮可愛的米格魯和拉不拉多。

  想要培養出人狗夥伴間的信任和絕佳默契,訓練教官除了威嚴,還得全心全意的對狗狗付出關愛,12個隊員只有一位女警,K9警犬隊過去在高雄港碼頭邊訓練警犬,因為空間狹小吵雜,十多隻警犬相繼猝死,不想再痛失伙伴,警犬隊搬遷到這一片國軍廢棄多年的營區,希望重新起步,營區環境相當的破舊克難,因為沒有任何的經費,這裡是警犬隊員自己花了半年時間整理搭蓋出來。

  走進克難的狗舍裡頭,破舊的木門上寫著訓練教官和狗伙伴的名字,看得出來他們感情深刻,每個訓練教官都有訓練師職照,他們親手照料警犬的生活起居,就像是對待自己的孩子,就在這艱困的環境中,保三警犬隊培育出一支堅強隊伍,無辜的表情、長相有點油條,牠是K9警犬隊的一哥「勁將」,今年五歲半,曾經查獲一千公斤的大麻種子和毒品K它命。

  除了「勁將」,狼犬「諾頓」也同樣戰功彪炳,總統就職典禮、高鐵安檢,「諾頓」都是最強的搜尋爆裂物專家,再看看牠、個性頑皮又愛吃,卻短小精悍,牠是米格魯妹妹「小美」,專門上天花板或者是狹小縫隙搜索毒品,實在太厲害了吧,連航警局都派員到警犬隊來實習,像是這隻「露比」,即將分派到小港機場執勤,未來民眾看得到牠。

  K9警犬隊目前自行培育自行訓練,像這些就是才七個月大的幼犬,儘管過程中常常被咬傷,隊員也沒有抱怨,跟狗訓練,受傷是很常有的,烈日下,就在荒涼的營區裡,眼前的人和狗畫面格外的溫暖,外界資源匱乏,他們沒有放棄,他們更想突破困境,未來更艱難的任務、更危險的現場,K9警犬隊還要繼續挑戰,保三警犬隊,加油 加油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