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18:58

網走監獄博物館 無名英雄的故事

黃敏惠 報導

  北海道網走監獄,120年前是日本專門關重刑犯的地方,當時犯人必須幫忙,開拓北海道道路,冬天在零下三十度的冰天雪地工作,很多犯人命喪異鄉,這些囚犯也是開拓北海道的無名英雄,爲了紀念他們,當時的監獄改建成博物館,紀錄這些無名英雄的故事。

  走進來的,永遠逃不出去,120年前的北海道,其實是個無間道,北風用力搖晃著窗戶,外面零下三十度,被關到北海道網走監獄,你還想逃到何處?

  這裡,就像台灣的綠島,是許多大哥的另一個家,只是這個家,沒有溫暖,如果你表現不好,你就自己一個人關起來,好好的反省反省,空間三個塌塌米這麼小,吃喝拉撒睡就這麼小,地上還畫一條白線,敢越過,你試試看。

  一個人的寂寞,有時把犯人給逼瘋,如果你有乖,很好,那就住三人房,一起吃飯,一起聊天,監獄打造成五條放射狀的長廊型牢房,爲什麼?因為獄卒只要往中間一站,眼睛往左往右,繞一圈通通看的一清二楚,但是獄卒碰到這個人,也會看走眼,你抬頭看啊,這一百多年來,就只有這個小子,逃出去,你看他多厲害,每天的味增湯竟然幫了他的忙,這個只能三分鐘洗澡的大澡堂,白鳥由榮在逃獄前半年就說,不了,他不想洗澡,趁著獄卒盯著其他人洗澎澎,他開始一連串逃獄行動。

  你看他逃獄時,打著赤膊,這有學問的,逃出去,你能逃去哪?四周圍都是高山,看過去都是白茫茫的大雪,你還沒走出去,就被抓回來修理,關在這裡的重刑犯,在這裡留下最多的是他們的血汗,因為他們服勞役,在冰天雪地,開出北海道走第一條路,在這裡,一千多名囚犯一生的終點,是北海道走向世界的起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