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18:58

標靶藥"吃"不消 健保不付癌友泣

程燁睿 張桓峪 報導  / 台北市

  同樣是口袋空空,不少癌症病患都有這樣的煩惱,為了做標靶治療大喊吃不消。台北市有個呂先生罹患肝癌,因為健保不給付,每個月的醫療費超過十六萬,負擔真的很重。他也出面哭訴,為了活下去,他已經把退休金都花光了。

  鏡頭前,呂先生治療肝癌,掉落的頭髮才剛新生,卻怨嘆生命恐怕難有新的出口。去年八月呂先生二度罹患肝癌,醫療團隊用標靶藥物蕾莎瓦成功抑制癌細胞,但是一顆藥就要價1300元,一天得吃四顆,偏偏健保沒給付,龐大醫療費用把呂先生的退休金花個精光,呂先生只能等死。

  呂太太哽咽,太太看著先生有治癒希望卻沒錢醫病心疼與不捨,讓他們不平的是這項標靶藥物,健保給付腎臟癌症,卻拒絕給付肝癌。健保局澄清,藥廠已經提案申請納入健保,全案還在審查中。健保局醫審既藥材組專委施如亮表示,國內有超過一千七百多位肝癌病患需要使用這項藥物,雖然造成健保每年多出十億元負擔,但是健保才剛調漲費用,如果連救命藥物病患還得自己扛,恐怕引起質疑,健保漲價這錢到底花哪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