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22:00

生活未來事:危險馬路虎口(一)亡命機車路權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本集主題(一):機車、行人交通安全和路權的問題,2009年台灣出生的嬰兒只有19萬1千多人,在出生率這麼低的時候,車禍傷殘的人數卻多達23萬9千多人,比出生人數多了近五萬人,其中車禍死亡人數高達兩千多人,而2010年台灣車禍傷殘人數激增至29萬多人;也就是說,台灣人口不僅愈來愈高齡化、還愈來愈傷殘化。

  民國九十三年機車騎士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53%,民國九十五年是58.9%,民國九十七年突破六成到61%;民國九十九年更創新高到62.8%,也就是每100個車禍死亡人數中,有將近63個是機車騎士。機車騎士在馬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危險?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小組,帶您街頭大直擊!

  行車紀錄器錄下,一輛小轎車剛停在機車道上,後面卻突然來了一輛機車,碰一聲!直接撞上去。機車上的兩名十五歲男女被撞飛,在空中翻了一圈後摔在地上,安全帽都甩了出去,機車車殼的碎片四散;更驚險的畫面還有這名白衣女子,騎著機車在慢車道上,這時公車從她的左後方出現,公車和她越靠越近,突然她的機車和公車發生碰撞,瞬間女子連車帶人倒地,公車後輪硬生生的從她的頭部輾過,安全帽支離破碎。

  這台重型機車本來好端端的騎在馬路上,車速是五十公里,但說時遲那時快,沒多久後前面穿著白衣的女騎士,突然一整台機車靠過來,讓他一時來不及煞車,就這樣整個撞了上去。

  行車記錄器的畫面出現一陣翻轉,還有巨大的撞擊聲響,最後兩台車全倒在馬路上,肉包鐵的機車有多危險, 再看看這整輛機車,卡在聯結車的左後輪底下,已經面目全非,二十七歲的機車騎士當場慘死輪下。

  另一起車禍,監視器拍到,一輛銀色轎車碰撞到迎面而來的機車,這時轎車非但沒有停下來,反而是加速地往前衝,騎士被撞後,卡在車底雙腳不停掙扎,送醫後還是不治死亡,機車發生車禍的悲劇,幾乎每天上演。

  白布底下是冰冷的遺體,做父親的看到這一幕,心都碎了,哭到站都站不穩,還是想多看看自己的孩子一眼。死者是二十一歲的大學生曾國庭,活潑開朗的他,八月三日騎車經過建國南路一段,為了閃避臨時停下來的計程車,先撞到計程車左後方,再撞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的座車,緊接著打滑摔到隔壁車道活生生被拖板車輾過,當場慘死,父親節前夕,接到這樣的惡耗,教曾爸爸情何以堪!

  兒子因為閃避計程車出車禍,善良的曾爸爸,沒有一句怨言,只有無奈,採訪過程中他始終強忍著眼眶裡面打轉的淚水,就怕再潰堤,和寶貝兒子的珍貴回憶,都在這一張張的照片裡,抱著奶瓶的小國庭用笑彎的眼睛,對著鏡頭說哈囉,另一張拿著媽媽婚紗照,笑得好燦爛,而這張和爸爸媽媽一起出去玩的紀念,還有與哥哥抱在一起的照片,看得出當年的小國庭好幸福,沒想到十二歲的時候,國庭媽媽卻遭到同事殺害棄屍,一家五口原本幸福家庭,瞬間幻滅。

  九年來曾爸爸靠著派報送便當,把三個兒子拉拔長大,好不容易最小的國庭就快大學畢業,沒想到悲劇又降臨了,但是曾爸爸希望兒子的犧牲,可以提醒計程車駕駛搶客人,也要注意後方車輛的安全!

  雖然車禍每天都在發生,但是曾爸爸還是希望藉由他的呼籲,能阻止多少悲劇就阻止多少悲劇,事實上,計程車司機為了搶生意,從快車道直接橫切到路邊,真的是家常便飯。短短幾分鐘,就出現三次計程車緊急載客的狀況,也讓原本就混亂的馬路更加險象環生。

  計程車司機坦承,一天賺不了多少錢,同業間競爭激烈,只好看到客人就搶,根本顧不得後面摩托車可能來不及煞車。

  發生車禍,肉包鐵的摩托車就是不敵鐵包肉的汽車,不過摩托車是很多台灣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自從民國八十六年,全台灣的摩托車就突破了一千萬台,台灣的摩托車數量驚人,更是交通事故受傷和死亡比例最高的。

  交通部統計的數據,民國九十三年機車騎士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53%,民國九十五年是百分是58.9%,民國九十七年突破六成到61%;民國九十九年更創了新高到62.8%,騎車在台北的馬路上,根本是和時間與命運在賽跑。

  實際坐上摩托車上路,看看一路上摩托車騎士會遇到什麼樣的考驗,窄窄的馬路上,擠著公車、自小客車、計程車和一大堆摩托車,從台北市青島東路一段騎到台北火車站,才剛出發,眼前立刻出現狀況。

  過了一關還沒完,前面左方轎車為了左轉,和直行車間只留了一條小通道,這時候騎士們只好硬著頭皮鑽過去。

  但是更常遇到的,就是突然轉彎的轎車,什麼叫做夾縫中求生存,機車騎士體會最深。

  摩托車只有兩個輪子,很容易失去重心,一不小心,就會像這位吳小姐,右小腿上一個凹凸不平巴掌大的疤,也是騎摩托車遇到違規的汽車惹的禍。因為植皮留下的疤,一輩子都會跟著她,讓她說起車禍經過還餘悸猶存,不過身為機車騎士,也許還是要多一分的危機意識,因為馬路如虎口,可不是嘴巴說說。  

  再坐上公車,從公車的角度實際觀察,機車騎士和公車爭道的狀況,一邊廣播站名,一邊觀察車上情況,眼睛還得緊盯著,包括左前方、正前方還有右前方的後照鏡,公車司機一心多用,但是再怎麼小心,像這樣車身長的大車,還是有視線死角。

  因為周圍的壯況實在太多,所以如果蛇行的摩托車突然出現,公車一不小心就會反應不及,行經大車旁的騎士們,真的不能為了搶快而有僥倖心態,馬路環境有多險惡,站上天橋觀察,十字路口邊,看看尖峰時刻的交通狀況,大車小車摩托車沒有分道,爭先恐後一團混亂,驚險萬分,肉包鐵的機車在這時候顯得更加脆弱,這時候如果少了一分的注意,禮讓和自我保護,難保不會出現更多的車下亡魂,還有傷心的父母和家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