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00:00

勞苦功高 神勇緝毒犬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接下來要帶您看的是好神勇的緝毒犬大隊,今年八月,有九隻緝毒犬首次突襲酒店查毒,除了以往在海關、港口的查緝任務之外,緝毒犬現在也成為夜店掃毒的好幫手,光是去年,緝毒犬就查獲了520公斤的毒品,以每日的吸食量來估算,等於是救了兩百萬人次,一隻緝毒犬的能力,相當於25名緝毒人員,尤其藏毒手法日新月異,嗅覺比人類強好幾百倍的緝毒犬,也就越來越重要。不過您知道嗎,培育緝毒犬的過程,可是相當不容易,緝毒犬培訓中心成立五年來,成功培訓出來的只有27隻,四成的錄取率,比考上大學還難上許多,這些緝毒犬到底是如何訓練的,帶您一塊兒來了解。

  霹靂小組衝進酒店,警察破門現場酒客小姐全嚇傻了,但讓他們真正傻掉的,是跟著來突擊的九隻緝毒犬,當場嗅出好幾種毒品,這是國內第一次把緝毒犬帶到市區內查毒,這幾年來,緝毒犬都是在機場海關、郵局和港口貨櫃,彌補了x光機掃瞄的疏漏,讓毒品無所遁形。員警拿著鐵鎚把磚塊一一打碎,外觀用魚漿包起來,其實裡頭是毒,十分鐘內,緝毒犬Quake就從一千多箱刺鼻魚漿貨櫃裡,找到十塊海洛因磚,價值五千萬,從97年到現在,緝毒犬查獲的毒品案件有好幾百件,光是去年,緝毒犬隊就查獲520公斤的毒品,以每日的吸食量來估算,等於是救了200萬人次,但能培養出這支神勇的緝毒犬隊,真的很不容易。

  鏡頭來到台中后里的緝毒犬培訓中心,13公頃大的地方,就是訓練狗狗的培育基地,為了彌補國內緝毒犬訓練起初並不理想的情況,五年多前,被稱作狗媽媽的現任關稅局副局長劉明珠,找到這塊雜草叢生的地,大夥兒不但拿鐮刀除草,還花了好幾個月溝通,才讓澳洲願意提供專家的技術支援,鄭人彰就是台灣被送到澳洲受訓的三位訓練師的其中一位,取得執照後,還帶回了五隻優秀的拉布拉多緝毒犬。

  訓練緝毒犬,從一開始的配種和基因篩選就是關鍵,出生兩個禮拜以後,緝毒犬就要走迷宮,用布偶跟可愛的拉拉玩耍,這時期要培養的是牠們活潑好動的個性,膽識當然很重要,跳高、走獨木橋、玩溜滑梯,加強牠的靈敏度,別小看這個長條毛巾捲,它就是緝毒犬最愛的玩具,玩拔河遊戲,讓牠們咬住佔有,用古典制約的方式讓緝毒犬知道,找到了毒品,就等於有玩具可以玩。緝毒犬滿兩個月大,到一歲之前的這段時間,就要去寄養家庭,開始社會化的訓練。施小姐帶回KATE,對牠視如己出,去人潮多的地方,讓牠對人群不陌生,熟悉各種人事物和噪音,這都是為了讓牠能順利成為緝毒犬之前,所必要的陪伴和訓練,這當中都得定時回培訓中心作測試,強化牠當緝毒犬的性格,等到一歲後,就對拉拉做考核,培訓10隻緝毒犬,平均只有4隻能通過考試,這可比大學錄取率還要低很多,一旦過關,像yogi這樣結訓的緝毒犬,一早就會展開忙碌的緝毒工作,一天工作六小時,想藏毒的嫌犯要用不同氣味干擾牠,都是徒勞無功。

  緝毒犬在旅客託運的行李內,找出藏在包裝飲料內11公斤的海洛因,切開足足有60公斤重,5公分厚的金屬模具,裡頭有高達上億元的毒品,是這隻三歲的JOCK立的功,還有這五隻緝毒犬,從這八百包的塑膠原料中,找出100公斤的K他命。培訓中心五年來,從基因優秀的一百多隻拉布拉多犬裡頭,成功訓練出27隻的緝毒犬,對每隻緝毒犬,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育種師陳季鴻帶著我們來看他最疼愛的IDA,因為牠是從死神中搶回的緝毒犬,跟狗狗的感情很深厚,也因此拉拉在一歲後,只要能成功通過考試,成為緝毒犬,照顧的人就會像孩子光榮得獎那樣地開心。跟牠們感情最好的,還有一起執勤的領犬員,查毒時,穿著海關制服,跟著領犬員東奔西跑,四處征戰,等到退役了,也希望有像家人一樣熟悉的人能夠陪伴,牠是全國第一隻的緝毒犬,小黑,替國家查緝毒品長達七年,八歲半時退休,現在十歲老了,最近胰臟發炎,住院20天剛出來,身體很虛弱,不過牠的領犬員劉先生,始終對牠不離不棄,對退休緝毒犬抱持感恩的心,若沒人認養,牠們會在安養宿舍中過完餘生,如同沒通過考核被淘汰的拉拉一樣,牠們也許會再成為檢疫犬、消防救難犬,或森林保育犬,發揮各自的長處,也或者在培訓中心的公開拍賣中,找到愛他們的主人,

  狗的嗅覺靈敏度,比人類多好幾百倍,一隻緝毒犬的能力,等於25名緝毒人員,根據統計,緝毒犬至少提高了三成的緝毒績效,現在世界各國海關也都利用緝毒犬來協助查毒,以日本,韓國為例,有三成的毒品案件,都是由緝毒犬查到的,看看這些訓練有素的緝毒犬大隊,未來就是我們最厲害的緝毒高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