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12:00

把外配當家人! 婦人開餐廳照顧

吳青穎 張夢熊 報導

  台灣現在的外籍配偶人數越來越多,這些外配都很努力的要融入台灣生活,學習國語,甚至是台語。也有很多台灣人用心幫助這些離鄉背井的外配,在台南白河就有一個張小姐,她看到好多外配找工作找的很辛苦,決定自己開間店,裡面的員工全部都是外籍新娘。這個老闆娘把外配都當家人,擔心外配的小孩沒錢念書,還會塞註冊費給她們。

  阿梅跟紅蝶兩姊妹,在廚房忙碌著,老闆娘張小姐跟著進到廚房,開口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吩咐他們倆做事。開學了,張小姐擔心紅蝶會不會沒錢幫孩子繳註冊費,這些年來,張小姐已經把這些員工當成自家人,紅蝶家裡苦,老公過逝了,三個孩子和公公,就靠紅蝶在餐廳上班的薪水過活。

  張小姐本來是在高雄開美容材料行的,無意間接觸到這些外配,發現很多人都跟紅蝶一樣,需要幫助,毅然決然放棄高雄的生意,到了台南開餐廳。裡面的員工見不到台灣人,通通都是外籍新娘。這裡就像是他們第二個家一樣,巧手做出來的就是家鄉的滋味,問她們想家嗎?來自越南的紅蝶跟阿梅說,在這裡不會,講起台語比很多台灣人都還要溜,她們努力融入台灣,也見到台灣人給的溫暖,會不會想回越南,她們搖搖頭說,這裡已經是她們的家,不會離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