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23:00

返鄉築夢 創造雙贏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苗栗縣

  每個人心裡都有夢,一輩子也都在尋夢、追夢,但能夠實現自己夢想的,又有多少人?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用兩種類型的尋夢故事,帶您跟著故事主人翁一起去圓夢。以前求學或工作的首要選擇,就是北上往大都市跑,但是近年來,社會上出現一股返鄉潮,有愈來愈多的人放棄都會生活,返鄉去做更有人情味、更有生命力的築夢工程。像是在苗栗縣大湖鄉,有一個偏僻農村,叫做「薑麻園」,一聽地名,這知道是個種植台灣土薑的地方,過去這裡幾乎沒有遊客上山,如今因為一群六、七年級生,不想讓家業荒廢,回家接棒,還各自開發出多元的薑產品,讓原本偏僻山區,現在每逢假日都是滿滿的人潮。類似老薑換嫩薑的小鎮奇蹟,還發生在彰化縣的花壇鄉,原本是軍人的李振輝轉業當農夫,選擇的不是種稻而是種艾草,許多人笑他是「種雜草」,因為艾草給人的印象就是端午節用來避邪的,但李振輝卻把雜草變黃金,締造年產值一億兩千萬元的艾草傳奇。

  傳統習俗上,想驅邪避兇,一般人想到的一定是艾草。每年端午節,門口掛艾草,相傳髒東西不敢找上門,中醫養生也拿艾草,這根艾草條這麼一燻消除疲勞,放在肚上穴位,還能紓緩婦女病痛。但對彰化花壇鄉這個鄉村裡的阿伯阿桑們來說,艾草是可以拿來賺銀子的生財之草。一大早艾草田裡,阿伯阿桑忙著下田收割、被露水滋潤過的艾草,要趕在中午之前送去加工。在把艾草送去加工之前,還有一道手續要做,那就是人工拔葉子,艾草的清香瀰漫在鄉村田野間的空氣裡,忙著摘葉子的阿桑們是越做越有勁。

  聞著艾草的味道提神醒腦,老人家工作起來,一點都不覺得累,加上現在褲袋裡有錢了,還能給孫子零用金,每個人都把艾草當成寶。原本是在荒郊野外蔓生的雜草,現在大家搶著種,扭轉艾草命運的是他,51歲的李振輝,從拿槍的軍人轉行當起拿鋤頭的農夫,開創事業第二春,選擇的不是種稻而是種艾草。李振輝曾被鄰居笑,根本就是回家種雜草,但現在他是擁有全台灣最大艾草田的農場主人。堅定的態度,其實來自於以前在外打拼時,媽媽常做給他吃的艾草粿,有媽媽味道的故鄉記憶忘不掉,還研發出更多的艾草點心。

  把艾草磨成粉加進麵團揉,桿餅皮、包餡、再壓個模型、送進烤箱,李振輝大量聘用農村裡的婆婆媽媽們,趕工製作中秋節、艾草月餅的訂單。另一邊,改良過後的艾草粿,鮮綠色的麵皮包進滿滿餡料,外頭用芭蕉葉再包一層,看起來更有質感。光是這兩樣點心,李振輝就請來20幾個人幫忙,不起眼的艾草,養活了花壇鄉好多人。老一輩的人常把艾草拿來煎蛋吃,強身又殺菌,但李振輝的頭腦想的更多,開發艾草養生餐,趕搭有機飲食風潮。推廣艾草現在獲得共鳴,全鄉動起來,把雜草變黃金,也締造了年產值一億兩千萬元的艾草傳奇。 不值錢的艾草變成了值錢的商品,同時還造福一群人,讓鄉下的阿伯阿桑們,體認到種草比種稻好,李振輝回鄉築夢,讓自己活的更加踏實。

  和他一樣,找回故鄉希望和快樂的,還有一群原本想陪父母終老,卻在農田間找到一片天的年輕人。清晨六點鐘,苗栗縣大湖鄉海拔800公尺的山上,這個靠種薑出名的地方,叫做薑麻園,已經被鋤頭聲劃破山裡寧靜。65歲的老薑農劉大哥,帶著這群剛返鄉的七年級生,下田工作。一塊地要是種了薑,就得休息四五年,收成有限。過去的薑麻園沒有遊客,常見愁苦的老薑農載著滿車的薑,一斤10到15塊錢,沒人聞問,如今在這片山丘上,遊客來了,老薑農歡喜收割,一斤35元還不夠賣。改變老薑農命運的,其實就是他們自己的下一代,這群嫩薑放棄原本在都市的工作,呼朋引伴,回家貢獻心力,怎麼做,他們從老祖先留下來的薑開始改變。

  用糖慢炒薑片,炒到深褐色又帶點金黃,年輕人把生薑變成了零嘴,一天可以賣上百包。手上工作停不下來的還有他,薑麻園最年輕的薑農,才23歲的涂育誠,忙著挑選和清洗剛挖出來的老薑。把老薑絞成薑渣,再煮個十來分鐘後,去掉水分,這鍋新鮮薑渣的用途,接下來得交棒給廚房外頭,比較細心的姐姐。她是25歲的涂喬弦,和弟弟去年一起回來幫忙爸爸經營餐廳,老店要有新賣點,他們想到把老薑變成甜點,還打造出可愛的薑餅人造型,姐弟倆的創意,還意外的帶動自家產的老薑銷售量。薑麻園的薑,漸漸受到平地遊客的喜愛,來觀光的人變多了,以前的老舊旅館也跟著改變,尤其第二代回來接班,換掉了原本簡單沒有造型的建築外觀,打造出裡裡外外充滿異國風格的特色民宿。年輕人接棒的勇氣和創意,正在薑麻園山上發起小小革命,嫰薑們把老薑當成寶,也讓整個薑麻園活了起來。

  不管是李振輝種的艾草田,還是這群薑麻園七年級生種的老薑,其實每個人心中也都有塊夢田,但您曾想過要去耕耘它嗎?對他們來說,放下鄉愁的牽絆,追逐夢想,才是幸福的事。愛鄉築夢為自己和故鄉創造雙贏,也找回看到家鄉發展的真正快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