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18:58

"蘇花改"多隧道 動工禁忌多

連珮貝 戴榮賢報導  / 宜蘭縣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動工後,最困難的就是隧道部份,因為蘇花改有百分之60是隧道,要將後山隧道開通,有許多的工程注意事項,也傳說有些禁忌,工人都得遵守,今天就帶您解密蘇花改工程。

  是什麼地方要這樣戰戰兢兢,這裡是蘇花改施工路段,工程機具正在山洞裡施工,因為隧道佔蘇花改百分之60的路段,傳說工地有許多規定,是不能說的秘密,在隧道千萬不能吹口哨,有人說怕招來怪東西,不能穿木屐,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鑿山洞,常會出現湧水的情形,不知道的人想要撐傘擋水,這行為也不被允許,甚至在早期,不論是挖隧道或是礦坑,傳統觀念都認為女性不乾淨,都是被規定不能進入。

  

  蘇花改善工程處科長張林隆說,以前坑道比較危險,就是因為施工過程中,有那麼多看不到的危險在附近,更需要全神專注,但唯獨這東西在隧道開通後,讓在地鄉民趨之若鶩。當山洞進行最後一炸,隧道貫通之時,這些炸碎的石頭,就稱為幸運的貫通石,聽說不但能帶來好姻緣,還可以順利生兒子,很多人來要。不論這些傳說和禁忌是否是真的,已經為艱難的挖隧道任務,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