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18:58

個資當垃圾? 金管會查遠東商銀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有民眾投訴說,在資源回收廠撿到一袋垃圾,裡面居然是民眾,跟遠東商銀申請信用卡的資料。包括,姓名、身分證、地址等等全都有,因為這是個資法上路後,第一起銀行洩露個資案,金管會已經介入調查。

  台南有民眾投訴,在資源回收廠看到一大袋紙類垃圾,打開來一看,居然是民眾向遠東商銀申請信用卡的隱私資料,裡面姓名、身分證、地址甚至印鑑資料全都有。這是個資法上路後,第一起銀行洩露個資案,現在金管會要調查,但遠東商銀回應,這是離職員工的個人行為,他們也是受害者。

  拿出手上這厚厚一大疊資料,翻開來一看,不得了,這全都是遠東商銀的信用卡申請客戶個人資料,資料上除了客戶姓名,身分證號碼、地址、經濟狀況,甚至連印鑑資料全部都有,這樣一大疊應該是機密的資料,居然是有民眾,在資源回收廠撿到的垃圾。

  民眾向議員檢舉,在資源回收廠看到一袋紙類回收物,打開一看,居然是信用卡申請資料,而10月1號個資法正式上路後,像這種狀況,銀行最高可被罰100萬元,或是兩年以下徒刑,要是民眾的資料被拿去營利,當事人可向銀行求償,最高求償金額達到兩億。

  因為這是個資法上路來,第一起銀行洩密案,金管會要展開調查,但遠東商銀卻出來澄清,這袋資料是被一名已經離職的員工帶走,後來又遭到竊取被丟棄,銀行並不知情,也將對這名員工提起訴訟。雖然將責任撇乾淨,但是讓人覺得,銀行保管客戶資料的方式,是不是也應該再改進,檢討一下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