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23:00

不問收穫 小人物發光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很多人沒資源,卻靠著實踐和不放棄,為家鄉社會貢獻最大的力量,這是接下來,我們要帶大家認識的「小人物」的定義。在台灣,曾經登上富比士行善英雄榜的陳樹菊阿嬤,和清潔工趙文正阿伯,就是小人物的代表。現在在南部有一群大學生,組成一個「ORI關懷鄉土行動團隊」,他們到全台各地蒐集小人物的故事,透過對小人物的真實紀錄,想要讓更多人相信,就算沒有很多資源、很多錢,還是可以做很多事。他們挖掘到的小人物故事,有年邁沒錢的阿伯,卻願意拿起工具,一個人默默推動社區營造,替家鄉找回人潮;還有作生意不為錢,為農民爭取權益的雨林咖啡復育者。可貴的是,這群大學生還自掏腰包,出版小人物雜誌,行動在網路上引起迴響,各地的年輕學生紛紛跟著加入,現在就來看這群大學生,很不一樣的關懷鄉土行動團隊。

  陶叔叔的小人物狂想曲,描寫了小人物的樸實和無所求,但精彩的是,小人物所做的事充滿著無限可能,也因為如此,有一群大學生,一到假日就會在全台各地追尋小人物的蹤跡,他是團隊的發起人,就讀東海大學二年級的孫大翔,高中曾就讀軍校,喜歡衝撞體制的他,在軍校生活中,不斷想自己存在的價值是什麼,於是籌組關懷鄉土行動團隊這個想法,開始萌生,以英文original,縮寫ori作為團隊名稱,就代表是一個行動的起始。考上大學後,他的念頭影響了同樣曾就讀軍校的同班同學,傳岳和翔宇,於是三個人如同三個傻瓜,憑著一股熱情,今年三月,計畫發起小人物月刊,要把小人物的努力故事傳遞出去。小人物的定義,是指在社會上默默耕耘的人,他們沒有很多資源,卻不問收穫,只是努力實踐對社會有益的事,而他們所探訪的第一個小人物,是在嘉義新港的頂菜園,伴著轟隆隆的引擎聲,總開著鐵牛車,穿梭鄉間的陳明惠阿伯。

  十年來如一日,陳阿伯每天打赤腳,一個人拿工具,默默在改造這個傳統農村,他搶救保存所有要被丟的老舊物品,舊公車、舊站牌、舊鐵馬、舊三輪車、舊售票亭,老舊不堪的各種生活器具,在陳阿伯的整理規劃下,成了這一間沒有圍牆的鄉土文物館,走進裡頭就像穿梭時光機,回到小時候,曾在這裡的火車站被廢掉,人潮因而變少,人口外流,阿伯卻堅持要把故鄉找回來,他曾徒手把埋在土裡的軌道挖出來,還做了農村開封府,替古文物伸冤,為這些默默度過很多年的無名貢獻者,重新開闢出新舞台,訴說自己的故事。阿伯心裡想的,就是這高掛起來的鐵牌所寫的,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三千多個日子的付出,阿伯像愚公移山一樣,誰想得到,他真得把人潮帶來了,小吃攤一間間進駐,從沒有客人到觀光客絡繹不絕,得了社區總體營造的金獎,陳明惠阿伯帶給家鄉的,還有青年人口的回流。

  回來家鄉的第一個年輕人,黃凱崴,她開了板頭阿兄一號店,漸漸地越來越多回鄉人口,在這裡賣起古早味和懷舊物品,這個社區就在一個阿伯帶頭的努力下,活起來了。沒資源的小人物,能完成的事難以想像,小人物的精神還蘊含著,做任何事的最終目的,絕對不是只為了錢。出現在咖啡產地,印尼,他是來自台灣的吳子鈺,因為看到農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還有熱帶雨林的逐漸消失,他隻身到了印尼。頂著台大法律系高材生的光環,吳子鈺放棄司法官考試,一心投入拯救雨林的行列,是這一杯杯香濃咖啡背後的故事,促使他沒資本,沒作生意的經驗,被笑傻子,還是千辛萬苦前進到蘇門答臘咖啡產區,把咖啡豆帶回台灣賣,做一個最窮的老闆,一切來自一顆寬大善良的心,他成為台灣第一個推動公平貿易方式的實踐者,行動團隊從他身上,感受到這是身為台灣人的驕傲。插畫家張又然,同樣是小人物的代表,他犧牲賺取名利的工作機會,在熟悉的領域中,為生態保護盡一份力,創作屬於台灣本身特有的故事,期待帶給都市人一些省思,人與自然之間存在的是真情,不是對立。

  他是堅持手工做木框的阿雄,團隊挖出他不向現實低頭,從台北回家鄉打拼的故事,還有開咖啡廳圓夢的年輕老闆,寧願把可以賺錢的空間,做成展覽場地,只為了想給和他一樣,年輕有夢的攝影愛好者,有免費展場去發揮的機會,他們還看到,這些大學生發起騎車環島,不是為了旅遊看風景,而是帶著自製傳單,沿路向路人宣導募書計畫,替偏鄉兒童籌募資源,傳達出善念。從小人物做的事情中體會到,年輕人其實可以是社會上最有活力和最有行動力的一群,行動團隊在紀錄觀察小人物的過程中,找到了生活態度和人生價值,他們認為,不是有錢人才能做偉大的事,用一個行動,去解決一個社會問題,就是偉大的事,也是你我都能做的事。看見很多年輕人放棄返鄉工作,行動團隊還號召,鮭魚回鄉活動,自製短片放到網路上,希望引起共鳴,

  團隊從一開始的三個人,到現在有二十多個同校,和來自各地的大學生加入,跟著四處蒐集小人物的真實故事,在台灣,處處可以看到,幸福是從小人物的付出開始,小小角色帶來最大的力量,就像台東的賣菜阿嬤陳樹菊,省吃儉用捐出千萬善款,台中清潔工阿伯趙文正,撿破爛33年,捐了四百多萬,南投埔里的陳綢阿嬤,一輩子都在幫助貧童。小人物所帶來的正向影響力,能讓社會更加美好,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下一個小人物,大翔說,自掏腰包辦雜誌可能很笨,還是會繼續做下去,去傳達小人物精神的信念,就是他們現階段的付出和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