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3 12:00

裝心律器染菌 微創手術開心救命

宋燕旻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有超過300萬名病患,需要倚賴心律調節器維生,台灣也不少,在台北有一名藍先生,多年前裝設了心律調節器,沒想到內部的電極導線發生感染,造成心內膜炎,只是手術精細,一個不小心就會死亡,但還好靠著「微創瓣膜手術」,成功完成手術、傷口還很小,保住性命。

  掀開衣服,藍先生著右胸前,一個小黑點,很難想像這就是心臟手術的傷疤,67歲的他,多年前因為心動過速,在心臟安裝了調節器,但沒想到多年之後,安裝的部位卻爆發感染黃金葡萄球菌,變成心內膜炎。致死率很高,尤其這菌種,又長在心臟內部電極導線附近,要更換電極一步小心,就會傷到心臟,讓藍先生全家幾乎崩潰。還好就靠著微創手術,透過開小洞口進心臟,移除細菌增生物跟調節器,免去開大刀成功戰勝頑強的細菌。

  全球大約有300萬病患,需要倚賴心律調節器維生,台灣人數也不少,一個不小心感染就是拿命在做賭注,還好藍先生很幸運,就靠著微創手術恢復也快,67歲的生命能夠重新再出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