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18:58

鮮美田鼠大餐?! 恐把溝鼠吃下肚

陳建邦 報導  / 台中市

  每到冬季甘蔗採收,就會有許多老饕到嘉義縣鹿草鄉,大啖田鼠大餐。因為這些吃甘蔗長大的田鼠肉質鮮美,已經成為名產,不過卻有東海大學的教授研究DNA發現,大家吃下肚的可能不是田鼠,而是常見於住家附近,生活在水溝裡的溝鼠。

  熱鍋裡放入薑片、醬油,大火快炒,香味撲鼻而來,這道三杯田鼠肉,是嘉義鹿草鄉最知名的美食,每到冬季,都會有許多饕客,特地來鹿草大啖田鼠肉,因為田鼠肉吃起來特別滑嫩香甜,更是許多專業補鼠人,到甘蔗田裡,設下陷阱抓田鼠賣錢,只是這抓到的鼠類,被大學教授發現,有可能不是生活在田裡的田鼠,而是水溝裡的溝鼠。

  台中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研究團隊,向鹿草山產店買了10幾隻,這去毛去內臟的冷凍田鼠肉,做了DNA鑑定發現,全部都不是田鼠,而是這種住家小吃店附近,常見的溝鼠,就是畫面左邊這隻,和右邊的田鼠比起來,體型較小,因為養殖容易常常會被當作替代品,雖然兩者吃起來肉質差不多,但食用野生動物,會增加細菌進入人體的風險,像是之前的SARS可能就是食用野生動物引起。

  店家表示,他們的田鼠都是買來的,有可能是住家和農田相近,基因混種到所以不純,而這本來是美食的田鼠,也可能全是溝鼠,看來民眾在大啖美食前,可能要多想想,吃下肚的到底是什麼東西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