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12:00

故障率逾5成! 屏東監視器裝"瞎"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屏東縣

  監視器是現代社會不可缺少的科學儀器,警方破案,抓到罪犯,維護治安,或是還給民眾公道都要靠監視器,今天我們要關心的就是,你我身邊的瞎眼監視器,最嚴重的,恐怕就是屏東縣,根據統計,屏東縣路口監視器的故障率高達三分之一,首善之區屏東市有1269支監視器,就壞掉七百多支,故障率超過五成,被批評是全台最瞎,請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轎車撞人,三個人下車查看,卻肇事逃逸,可憐被撞的騎士,倒在路邊送醫不治,警方靠著這段關鍵畫面,揪出逃跑的肇事者,還給枉死者一個公道,不管是偷東西,搶劫,車禍後肇事逃逸,不可否認地,道路監視器是警察辦案的最佳利器,更是民眾能討回公道的證明,但是一旦監視器無法發揮作用時,會有多恐慌。

  實際來到屏東市區,到了前進里,蔣小姐的家,舊舊的老房子,最顯眼的是屋外高掛的四個監視鏡頭,監視器壞掉的狀況有多糟,去年底全屏東縣有3917支公用監視器,有1600多支是壞掉的,妥善率只有六成五,更糟糕的是,屏東市區1269支,壞掉的高達728支,故障率高達五成以上。

  看看全台其他縣市,五都的監視器妥善率,幾乎都是九成以上,其他地方縣市,最少也有八成以上,但屏東的瞎眼監視器卻多達三分之一,被批評是全台最瞎,鏡頭來到屏東市區的大同派出所,連線螢幕一打開,看到的,不是視訊異常,就是斷線。

  目前130支監視器,有80支沒有作用,很難想像,最壞的情況是壞到只剩20支能用,因為一年只有250萬的維修費,根本不夠,監視器不是萬能,但絕對有嚇阻作用,也會是破案關鍵證據。

  花錢建置是一回事,有足夠經費維修才是重點,而這些問題,更不該只是丟給地方政府傷腦筋,否則除了五都以外,資源較少的縣市,難道都只能像二等公民一樣,默默承受瞎眼監視器所帶給人民的危機和恐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