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18:58

太陽能發電高成本 推行有難度!

古芙仙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如果台灣沒有核電,有人說可以用太陽能發電,在屏東有不少工廠就在屋頂上,加設太陽能板,賣電給台電,不過要先付出高成本來裝太陽能板,所以想在民間推廣不太容易,來看今天的核去核從。

  再生能源來看到太陽能,在南部因為有效日照天數,平均都有一年1400小時,加上台電回購電價ㄧ度高達8塊錢以上,讓屏東許多工廠紛紛在屋頂加設太陽能板,賣電給台電來賺錢,不但負擔自己用電綽綽有餘,還可以淨賺7萬,但是太陽能相關產業業者就說,因為要先付出高成本裝設太陽能板,民眾對能源產業沒信心,造成民間推廣不易,加上能以太陽能發電的只有在南部,如果要分擔全台灣的用電量的,恐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熾熱的太陽照在南部的大地,在業者眼中是用之不竭的黃金寶庫,倉儲工廠在頂樓裝設太陽能板,光能直接轉換回電能,回送給台電,因為收購價遠遠大於電費,估計7年回本,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已經可以應付工廠所有辦公用電,還能靠台電的回購賺一筆,利用頂樓閒置空間賺「太陽財」的業者越來越多。

  向來以務農為主的屏東,現在土地上升起滿滿太陽能板,在這裡農民不種菜,他們租地給廠商種電,能源危機意識抬頭,太陽能看似一片光明,但為什麼發展這麼多年卻仍然無法普及,光能轉換電能不高,除了能量轉換率不高,電田必須有廣大的空間,在都市高樓林立中難以擴大範圍。

  最大的限制就是只能在南部,以屏東為例,有效日照時數一年1400小時,一個模組也就是一片笨重的太陽能板,一年產生300度的電,這是最好狀態,但越往北太陽日照強度越低,單以南部的太陽能發電,能供給的電量遠遠不足。

  從事相關產業的業者也說,太陽能最充足的屏東,卻往往是最難以推廣的地區,裝設太陽能模組板,動輒要價數十萬,使用期限又只有20年,對於民眾是沉重成本負擔,但業者還是有信心,因為太陽能模組價格連年下跌,而電費逐年升高,當電費價格高過太陽能組裝成本。

  像這樣在民宅頂樓裝設太陽能模板,發電供給自家使用的人,就會越來越多,光靠太陽能,並不能完全負擔台灣的供電,但像這樣把家當作小發電廠,以小個體戶為出發點,自給自足,相信還是能分擔靠核能、火力發電的風險,至於太陽能,這號稱無污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再生能源,能不能照亮台灣的未來,民眾的認知與接受度,仍然是最大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