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12:00

醫抗煞殉職10週年 父完成兒遺志

蘇瑋婷 蕭凱堯 陳能振 報導  / 台北市

  SARS疫情,當年讓大家聞之色變,到今年,剛好滿十年,當年許多醫護人員、抗煞不幸殉職,對家屬來說,是一輩子忘不掉的傷痛,我們找到第一位抗煞而過世的和平醫院醫師林重威的父親,雖然傷心,不過他化悲傷為力量,成立基金會,幫助他人,希望完成兒子的遺志。

  2003年3月14號,國內發現第一起SARS病例,至今正好滿十年。當年曾經參與的,或因此,殉職的人,十年來,他們本身或家屬,過得好不好?我們訪問到全國第一位抗煞殉職的和平醫院醫師林重威的爸爸,在兒子過世後,林爸爸化悲傷為力量,成立基金會,努力幫助他人。

  還有已故的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的先生,十年來則和女兒相依為命,今年陳靜秋的女兒也要準備考大學。十年前2003年,這是臺灣人最驚慌、最恐懼的一年。當時SARS這個超級傳染病,讓臺灣陷入一片黑暗。

  對今年63歲的唐四虎來說,人生也因此改變。十年前,當其他醫護人員結束了隔離、快樂出院,唐四虎卻沒等到妻子陳靜秋回家。擔任和平醫院護理長的陳靜秋,是第一位抗煞殉職的醫護人員。這些年,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唐四虎陪女兒共度,當年八歲的小女生,今年已經十八,正準備考大學。縱使能夠拿來思念兒子的東西不多,但有個醫生兒子,是林亨華心中永遠的驕傲。

  民國92年春天,剛退伍的林重威,到和平醫院當短期醫生,沒人想到SARS也突襲了這裡。林重威,是第一位抗煞殉職的醫生。為了延續兒子想服務故鄉的心願,林亨華成立林重威基金會。如今馬公高中的校舍和圖書館翻新了,澎湖不缺救護車了,更多經濟不寬裕的澎湖小孩也有獎學金,可以圓夢。十年過去,那段恐慌已成歷史,但這群抗煞英雄的犧牲和臉孔,不要忘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