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23:00

愛在蔓延 抗煞十年後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當年的3月14號,台大醫院發現台灣第一起SARS病例,從此開啟長達三個多月,舉國恐慌、醫療人員死傷慘重的抗煞戰爭,而今年,正好滿十年了。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帶您一起關心在這場戰役中,曾經參與的或因此殉職的人,他們本身或家屬,現在過得好不好?在SARS疫情最熾烈的時候,臺灣一共有664個病例,73人死亡,其中7個人是醫護人員,十年過去了,當年最前線的醫護人員,有人因為感染SARS,留下了沒有嗅覺的後遺症;還有不幸殉職的醫護人員,他們家裡的生活也從此改變。我們訪問到了全國第一位抗煞殉職的和平醫院醫師林重威的爸爸,十年前,林重威醫師辭世時才28歲,兒子過世後,林爸爸化悲傷為力量,成立基金會,努力幫助他人。還有,已故的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的先生,十年來則和女兒相依為命,今年陳靜秋的女兒也要準備考大學了。臺灣是個很容易遺忘的社會,但華視新聞雜誌沒有忘記,節目一開始,帶您一起關心,SARS十年後,他們過得好不好?

  十年前、2003年,這是臺灣人最驚慌、最恐懼的一年。當時,SARS這個超級傳染病,讓臺灣陷入一片黑暗。就在4月24號,和平醫院爆發了SARS集體感染,1300多名和平醫院的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和員工,回家的大門,被關上了。封院,卻封不住焦慮和恐懼。失望、憤怒的情緒蔓延,當黃色封鎖線拉起的那一剎那,SARS戰爭正式開打。遺憾的是,當年葉金川的這一番話,並沒有擊退SARS病毒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威脅,陸陸續續傳來壞消息。當年,許多的幸福家庭被SARS、拆散了。失去很痛,對63歲的唐四虎來說,人生也就此改變。

  十年前,當其他醫護人員結束了隔離、快樂出院,唐四虎卻沒等到妻子陳靜秋回家。擔任和平醫院護理長的陳靜秋,是第一位抗煞殉職的醫護人員。妻子的好,唐四虎忘不掉,對妻子的承諾,同樣忘不了,牽手環遊世界的夢想,就帶著上輩子的情人,他們的女兒嘉汝一起圓夢。這些年,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唐四虎陪女兒共度,當年八歲的小女生,已經十八姑娘、一朵花,今年準備考大學,第一志願,台科大電子工程學系。看到女兒一天一天長大,那幾乎和媽媽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臉,讓唐四虎漸漸能擦乾眼淚走出去。

  唱著妻子陳靜秋生前最愛的老歌,這位孤單10年,一個人帶大孩子的勇敢男主人,現在苦盡甘來,女兒長大懂事,身邊也多了一個人溫暖陪伴,但婚姻這條路,曾經失去摯愛的唐四虎說,已經沒有想過要重來。縱使能夠拿來思念兒子的東西不多,但有個醫生兒子,是林亨華心中永遠的驕傲。民國92年春天,剛退伍的林重威,還有幾個月才要向醫院報到,他應邀去朋友服務的和平醫院當短期醫生,沒人想到SARS也突襲了這裡。白髮人送黑髮人,林重威的媽媽無法接受,更後悔讓兒子行醫。

  來自澎湖,滿腔熱忱的小醫生,在染煞後完全沒有逃避,自己被感染,還服務到倒下的前一刻。林重威,是第一位抗煞殉職的醫生,那時候的林重威只有28歲,走的時候,留下幾乎心碎的父母和未婚妻。縱然有金錢的賠償,但完全不能撫平傷痛,林亨華就用這筆錢成立基金會,算是為兒子一償心願,照顧其他的澎湖孩子。林重威基金會,延續了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愛,也是一個父親幫兒子完成愛故鄉的心願,如今馬公高中的校舍和圖書館翻新了,澎湖的醫療資源更被重視,不缺救護車了,不想讓心痛發酵成怨恨,林亨華還為重威立了紀念雕塑。這十年來,林亨華讓經濟不寬裕的澎湖小孩都能夠圓夢。而現在,林亨華在台中清水的嘉陽高中當校長,同樣繼續陪著孩子們編織夢想,只有週末才會回到澎湖,但還是會常常來到馬公高中,因為這是他們父子倆,最熟悉也是牽掛最多的地方。

  蔥蒜和著豬絞肉,這肉餡香味一聞,就想立刻煮來吃,但這味道,對和平醫院的護士楊大音來說,已經變得陌生。十年前,楊大音在和平醫院,得到SARS兩個禮拜後,就失去了嗅覺。當一點一點沒感覺之後,還差一點失去了自己。時間或許就是傷痛的鎮定劑,雖然擺脫不了SARS的後遺症,但這十年來,楊大音少了嗅覺,卻多了一份樂觀的態度。什麼都聞不到的楊大音,開始聞到自信的味道。現在的楊大音,還是持續的在和平醫院急診室,擔任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十年來,從沒有離開過她的工作崗位。

  十年過去了,那一段走到哪裡都要戴著口罩的日子已經成了歷史。當年事件的恐慌,多數人或許遺忘,但請您一定要記得這些臉孔,他們有的是醫生、有的是護士,因為他們的犧牲,換來很多人的希望和重生,這群抗煞的前線英雄,不能忘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