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12:00

台北營養午餐過剩 1天可供5萬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臺灣人愛吃,但是也很會浪費食物,根據統計,大台北地區57.5萬名學生,一天吃剩的營養午餐,居然多到可以再提供近五萬名學生,一天的午餐。就連我們的公糧倉庫裡,也是大爆倉,許多米一放兩三年,最後都餵給豬吃了,非常浪費。

  一到超市賣場買東西,要是有這樣的心態,家裡的廚餘,恐怕又要增加。消費者求新鮮求多樣,但真的吃得下這麼多嗎?現在對零售商而言,浪費成了必須。到底丟了多少食物?或許只能從廚餘業者、夜晚的回收車中,看到一小部份。而如果再看看下一代的飲食習慣,就會驚訝,這種剩食文化是如何傳遞。

  算一算,如果把大台北地區57.5萬名學生吃剩下的營養午餐,平均總量達2萬9千公斤,可以再提供近五萬名學生一天的午餐所需。另一個台灣剩食的共犯結構是制度性浪費。因為臺灣的296個公糧倉庫裡,正在上演一齣米的浪費大戰。

  爛掉的米,只能拿去當飼料米,也難怪,許多農民的感慨是,臺灣的豬吃得真好。正視食物浪費議題,臺灣需要再一次的糧食革命,或許從食物的選擇開始,取適量、吃當季、用在地,物盡其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