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18:58

搶救老樹!江翠國中志工肉身護樹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板橋江翠國中,日前爆發志工用肉身護樹的抗爭行動,因為學校要蓋游泳池、停車場,移植校內32棵老樹。我們追蹤發現,這群護樹志工是群退休老師,一路護樹長達六年時間。

  晚上摸黑躲警察,白天繼續抱著樹幹苦撐下去,這場江翠國中圍牆邊的護樹保衛戰,志工潘翰疆,整整在樹上待了12天,將近270個小時,最後被包商和警方包夾,強制帶下來。

  江翠國中在1977年創校,近百棵老樹陪伴師生和居民,走過近40年寒暑。2006年,校方和縣議會決議,要在校園內蓋游泳池和停車場,必須移植老樹,退休女老師組成「護樹志工隊」,決定長期抗戰。

  這場護樹行動,透過網路和媒體傳播,許多民眾趕來現場聲援,他們手持「我是人、我護樹」的標語,也形成一股新公民運動。工程和老樹孰輕孰重,其實沒有答案,但這場抗爭,卻讓人思考,對待環境人們能不能更溫柔?

  在日本東京的富士幼稚園,曾遭遇同樣的難題,但透過最人性的設計,老樹最後陪著孩子快樂長大。看看別人,我們也不妨想想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