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12:00

13年未見蹤跡 台灣雲豹恐已滅絕

楊宗穎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雲豹滅跡了,根據台灣和美國生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動用400台攝影機,在1500百個,雲豹出沒的地點,以紅外線感應拍攝,結果13年來,沒有任何一隻雲豹出現過,研判已經滅絕,主要原因是,人類獵捕和過度開發。

  這是動物園裡的雲豹,從國外進口的,模樣可愛,而台灣土生土長的雲豹,已經看不到了,台灣和美國研究團隊,翻山越嶺,攀爬坍塌後的陡坡峭壁,依照日據時代,還有魯凱族和排灣族原住民口述的地點,架設了四百台紅外線感應照相機,在一千五百個雲豹可能出沒的地點拍攝,但長達十三年下來,沒有任何一隻雲豹出現在鏡頭前。令人失望的,學者認為雲豹可能已經絕跡。

  台灣雲豹,屬於貓科動物,因為身上有像雲一樣的斑點而命名,但是誰真的親眼看過牠,就只有原住民,留下的這件雲豹皮衣,證實雲豹的確存在過,而距離今天,最後一次有人看見雲豹,是三十多年前。

  根據口述歷史,雲豹是我們原住民所謂的山神,掌管整個生態平衡,原住民獵人在山林間看見牠,只能退避,嚴禁獵殺。人類的過度開發受害的還有牠,石虎目前不到五百隻,學者認為,十年後也可能會滅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