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18:58

台灣紅寶! 牛樟芝飆1兩10萬天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被稱為台灣紅寶石的牛樟芝,是台灣的特有種,長期被應用在養生保健上,但其實一開始是原住民拿來解酒用,後來被業者研發,大肆宣傳療效,也讓牛樟芝價格水漲船高,野生賣價一度創下一兩十萬的天價,更引發山老鼠違法上山偷採牛樟芝。

  台灣最美麗歐巴桑陳美鳳曾經說過,保養秘訣,都靠牛樟芝。罹患子宮頸癌的傅娟,也幫牛樟芝掛過保證。不只藝人,就連藥學博士潘懷宗都趨之若鶩,把台灣特有牛樟樹,上頭這一塊塊、深紅色的真菌牛樟芝當作寶。

  其實牛樟芝,一開始是原住民用來解酒、治肝病的藥材,直到20年前,學術界開始研究植菌過後的牛樟芝,坊間甚至還盛傳,牛樟芝有抗癌提升免疫力的效果,讓民眾搶著見證療效,很多病急亂投醫的民眾,把牛樟芝當成仙丹。光是去年相關產品產值,就高達12億元,經濟部粗估未來10年內,年產值可望達到上百億元。

  這塊牛樟芝,重達163兩,當時市場價標到一兩十萬,光這塊就要1600多萬,也讓牛樟芝被封為是台灣紅寶石,因為商機無限,也吸引很多山老鼠、鋌而走險盜採,但現在爆出沒有療效,恐怕會讓牛樟芝身價一夕暴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