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12:00

曼陀羅當成凌霄花 誤食恐致命

連珮貝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春天百花齊開,不過要小心有些美麗的花,含有劇毒。有醫師發現和百合十分相像的曼陀羅,不少人當成可以活血的草藥凌霄花,一旦誤食很可能導致心跳變快、血壓升高、發燒、胡言亂語等症狀,嚴重還可能出現昏迷甚至死亡。

  樹上長出一朵朵白色喇叭形狀的花,遠遠看這和百合花十分相像,不少人會摘回家欣賞,但它這花,從莖到葉子甚至花和果實,都含有毒素,它叫曼陀羅,尤其曬乾後的模樣,不少中藥行都分不出來,這是可以活血化瘀的藥草,凌霄花。另外這個是有毒的曼陀羅花,曬乾之後兩個長得非常相像,就有中藥行搞錯賣給患者,還有人把曼陀羅當百合拿來煮湯,導致中毒,嚴重可能會昏迷致死。

  仔細看,百合花瓣是六片,曼陀羅是五片,百合往上長,曼陀羅的花是向下垂,它的莖葉也比百合還粗,遠看百合像長在地上,曼陀羅是長在樹上完全不一樣,全身都有毒的它,卻還有人拿它做偏方治病,千萬不要誤信,以免中毒害了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