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18:58

順丁烯二酸變魔法... 口感Q有光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到底為什麼要再樹薯粉裡加入順丁烯二酸,製成澱粉,原來就是因為這樣做,可以讓食品更加有彈性、光澤和口感。我們實際找到化學系的老師來調配,再比較添加順丁烯二酸製作的粄條、粉圓和沒添加的製品,真的在彈性上,差很大。

  到底毒澱粉怎麼做的,我們來到實驗室,請化學老師來示範。正常樹薯粉加水加熱,攪拌後呈現黏稠感,這樣製作出來的食品,就像是粉圓一樣,會太軟,無法成型;但只要加入這一匙,魔法般的順丁烯二酸粉末,攪拌後,液體變得比較滑順,也會超有彈性,製作出來的食品就像這顆大粉圓一樣,不管怎麼用力壓,就是不會變形。

  比較用天然材料製作出來的手工粉圓,就差很大,幾乎輕輕一壓,整個粉圓就扁爛了,不只粉圓,這一次也被牽扯進來的粄條,同樣差很大。先看純米漿加水炊成的粄條,根本沒什麼彈性,幾乎用筷子一夾就斷了;而一般市面上大家在吃的這種粄條,如果使用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彈性就會這樣,根本是橡皮筋了。

  而決定這些差異的,就是大家追求的,Q、彈牙、口感,是化學物質就不該加在食品裡。在毒澱粉流竄全台的時機,想要不被毒害,選擇外表不美,口感沒那麼Q的食品,可能比較有保障,畢竟外表好看,可能多吃完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