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6 12:00

肉圓使用毒澱粉! 台中名店也查獲

何佩蓁 盧松佑 黃俊杰 報導  / 台北市

  毒澱粉風暴持續擴大。衛生單位再查獲至少9家肉圓店使用的地瓜粉,也有毒澱粉,其中台中知名的肉圓漢口店,用到的毒地瓜粉,順丁烯二酸含量竟然高達2159PPM,毒物專家說,1天吃1顆就超過歐盟上限,簡直像是在服毒。桃園縣衛生局也在夜間突擊五大夜市,查獲毒地瓜粉。

  一包一包清點,不敢大意,桃園縣衛生局夜間也加班,果然查到有業者使用的特級地瓜粉和在來米粉,一共390公斤有問題,馬上查封。包括中壢、桃園觀光夜市、御花園觀光夜市和南崁五福夜市,328攤通通大清查,結果發現,源頭在台中市。

  13天前國內爆發毒澱粉,一開始是黑輪、粉圓,接下來連有機店豆花、肉圓、魚丸、碗粿也「中槍」。台中市衛生局更發現,肉圓原料,將近2成含有毒澱粉,中盤商廣泰賣的地瓜粉,順丁烯二酸含量高達2159PPM,流向台中肉圓漢口店、新金樹冰菓店,毒性驚人,連毒物專家都嚇到,連吃20顆,就可能造成急性腎小管傷害,會腎衰竭得洗腎。

  現在全台衛生局查封的毒澱粉已經超過200噸,源頭直指盤商,高雄市的聯成化工,再一路銷到嘉義的台榮,台南的和美,以及冠響企業。台北市衛生局周一,更會公布新一波超市、大賣場,抽查黑輪、粄條、甜不辣的檢驗結果,其中有8%有問題。

  毒物專家要大家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材,也可以多吃豬皮、白木耳、雞腳、海帶,讓裡面的甘胺酸幫助代謝掉,之前吃下的致癌物順烯丁二酸。只是現在,民眾已經沒有信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