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23:00

小心駕駛 危險路直擊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地狹、人稠、車多、車禍也多,平均一天車禍死亡11人、受傷24人,這麼高的數目,真是令人觸目驚心。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來跟 大家探討危險路段的行車安全。交通部日前公佈最新的全國易肇事路段調查,結果前十名當中,臺北市就包辦了六名,進一步觀察發現,幾個危險路段的共同點,就是車流量非常大,所以汽機車時常爭道,因此擦撞事故不斷,雖然臺北市交通局表示,他們已經針對這些危險路段的號誌時間,以及地面標線進行調整,但是我們現場直擊這些路段,不時可以看見汽車、機車還是為了搶快互不相讓,險象環生;還有路邊違規停車的情況嚴重,占據了機車行駛的空間,導致騎士常常得在夾縫中求生存。節目一開始,就帶您從馬路如虎口的台北街頭開始看起。

  橫衝直撞、互不相讓,車禍往往就發生在一瞬間。這一幕幕驚險畫面,每天都在我們的馬路上演,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公布了全臺易肇事的危險路段,第一名是臺中市北屯路和三光巷口,桃園縣、臺北市也都在十大排行榜上,其中臺北市就包辦了六個名次,堪稱全國最多車禍的縣市。鄰近總統官邸的這個路口,三天兩頭就出車禍,光是一年就發生43次,造成73人受傷,是臺北市車禍最多的地段。

  用正常車速行駛在60公尺長的愛國西路口,就整整超過10秒鐘,換個角度站在路邊拍攝,畫面上清楚看到,路口正中央,好幾台車一字排開打著左轉燈,另一頭的公車和小客車也準備左轉,原來不管四面八方的車輛,都可以在這裡左轉或是迴轉,讓人看了實在捏把冷汗。路幅寬、動線複雜,也難怪,這個路口被評比為臺北市肇事路段的第一名,但第二名的危險路段也不惶多讓。

  車子多,機車、汽車上橋爭先恐後,萬大路靠華中橋又正好有公車停靠區,偏偏很多駕駛人還違規把車子停在路邊。要閃大車又要閃違停,機車騎士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小客車也常因為視線被遮蔽,從巷子右轉出來,就和直行車撞個正著。這個路段一年就有39起車禍意外,79人因此受傷。而臺北市易肇事路段的第三名是這裡。

  下午四點半,接近下班時段,千軍萬馬的摩托車景象,實在有夠震撼,這裡也是連接臺北市和新北市的重要橋樑,臺北大橋,尖峰時刻的車流量多到嚇人,光是聲音就震耳欲聾。汽機車爭道,同向擦撞或垂直方向岔撞,時有所聞。這裡一年就發生35件車禍,造成59人受傷,拿下臺北市第三名,而第四名的易肇事路段,則是靠近國道的民權東路六段和成功路二段口。這台車不過停在路中央等著左轉,就差一點就被對向的車迎面撞上,這裡是市區道路上下內湖交流道的必經之路,根據交通局的統計,在尖峰時刻,就有兩千多部車輛經過,意外三不五時就會上演。

  民權東路和成功路的交叉口,一年發生35起意外,讓48人掛彩,而臺北市排行第五危險的路段是這裡,鄰近臺北火車站和交九轉運站的市民大道。從高點往下看,等過紅燈的大客車小客車加上摩托車,綿延到幾乎沒有盡頭,因為這裡是臺北市的交通重兵之地,客運多,動線複雜,一年就有34個肇事意外,51人受傷。而同樣也在全臺前十大易肇事路段排行榜中,排名臺北市第六的,是承德路二段和民權西路的交叉口。

  過去一年這裡車禍就有34起,47人因此受傷,救護車在這個路口往來十分頻繁。大家都不讓,遺憾就這樣發生,在這次全國易肇事路段,前十大中一半以上都是臺北市,主管機關臺北市交通局實在顏面無光,不過已經做了補救。其實除了臺北市之外,新北市中和區的景平和景安路口,也是車禍多的危險路段。大車小車在路口交會,馬路的內側車道,又被劃分為捷運工地,讓交通更加壅擠,指揮人員站在路中央,就要和來往的車輛擦身而過。相較之下官方數字還算保守,一年在這路口車禍統計下來只有32件,受傷只有42人,仔細研究交通部運研所的易肇事路段資料,我們發現弔詭的是,為什麼這些上榜的易肇事路段,都只有受傷人數,卻沒死亡人數?

  官方的數字,無法完全呈現這些易肇事路段的嚴重性,或是真正的危險路口,根本不在榜中。但是老話一句:馬路如虎口,不管是汽車駕駛,還是機車騎士都要當心走,千萬別因為一時貪快,或是一個不小心,讓車禍遺憾一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