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23:00

我是主播 大學生圓夢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夢想,現在大專院校裡,有不少學生想圓的夢,是希望出了社會以後,可以從事新聞工作、當個新聞主播,但這是一條漫長、辛苦、充滿挑戰的路。華視為了幫同學實現夢想,不但前進各大校園,挖掘明日之星,還舉辦馬拉松式的主播甄試。來自全國40多所大專院校、超過兩百名學生報名參加,但圓夢之前,他們必須通過面試還有播報等多項考驗,許多人第一次坐上主播台,緊張到語無倫次。也有參賽學生出奇招,用多國語言播報新聞,展現外語能力,甚至還有學生唱歌劇、做體操拼加分,勇氣和才能讓評審也激賞不已。

  到底是什麼樣的場合,讓人這麼緊張?每個人還得盛裝打扮,馬虎不得。男的西裝筆挺,女的妝乎水水,別以為這是選秀比賽,其實是華視校園主播徵選的現場。來參加的大學生,都有個共同夢想,就是當主播,但這條路可不好走。整裝完畢,第一關進攝影棚現場播報,考驗臨場反應,要測試有沒有當主播的潛力,主播稿當場給,沒有字幕機,要在一分鐘之內快速吸收播報內容,大家繃緊神經。

  坐上主播台,面對鏡頭,有人台風穩健,但更多人是壓力大到恍神又忘詞。出槌狀況第一名,太緊張、吃螺絲。另外低頭看稿,西哩呼魯唸過,忘了鏡頭前的觀眾,也是同學們常犯的大忌。新聞播報有點卡卡沒關係,加分題,用外語報新聞,力求扳回一城。不只學生的外語能力讓人刮目相看,還有台語播報也很有水準,有人展現語言方面的專業,也有人大秀才藝,音樂系的秀歌劇,不是音樂專科的也能唱。

  但畢竟主播徵選不是校園歌唱比賽,除了歌唱派,也有動感派,還有透過演戲自我推銷,也能贏得目光。最妙的是這位,來上一段朝天蹬播新聞,連評審在台下都忍不住偷笑,不過也可以看的出來,現在年輕人勇敢秀自己,想要一圓主播夢的的熱情。學生們面對鏡頭的勇氣值得鼓勵,也別忘了主播該有的新聞專業,但不管表現如何,坐在台下的父母親,已經以你為榮。

  家長們苦心栽培,只不過想當主播可沒那麼簡單,還有面試這關。30秒的自我介紹,要讓評審在短時間記住你,考的是講重點的能力。另外新聞工作突發事件多,臨時抽情境題,考學生的危機處理。這次華視舉辦主播徵選,吸引來自全國40多所大專院校、超過兩百名學生報名參加,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想一圓主播夢呢?的確,一位成功的主播,除了對新聞工作有熱情之外,還要有電視新聞採訪的基礎訓練,才能在應付突發新聞時處變不驚。

  就算遇到芮氏規模六點一的強震,攝影棚器材被震得嘎嘎作響,女主播驚慌下,也只能顧做鎮定,才沒在鏡頭前失態。或是攝影棚來賓訪談時,可以來者不拒、迅速接招。除了要有紮實的基本功,現在的主播,還要跟的上科技腳步,就算遇到無法控制的狀況,也要臨危不亂。像美國這位主播,報氣象時一直打嗝,雖然有點糗,但他還是很敬業的,把氣象報完。所以一位成熟的主播,中外皆然,只要坐上台就要有獨挑大樑,handle全場的本事。

  就在5月17號這一天,華視主播徵選的結果出爐,從200多位參賽者中,先選出50位的入圍者,再經過評審最後階段的遴選,這20位入選者,將會以產學合作的方式,接受華視的專業培訓。老話一句,入圍就是肯定,歷經這次的經驗,這些年輕學子離主播之路,就更近了,期待這些後起之秀,一起加入電視新聞主播的工作行列,為自己的理想圓夢,也為台灣的電視新聞注入新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