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 18:58

高齡產婦心衰竭 "洗血"免換心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44歲的高齡產婦,產後發生嚴重心臟衰竭,醫生一度跟她說如果不換心,只剩六個月可活,有醫師就用「洗腎」方式替陳小姐「洗血」,取代換心,經過八天療程,順利讓患者心臟功能恢復,免去快要半年,慢則幾年以上等待換心的煎熬,也是全球第一例成功使用洗血恢復心臟功能的病患,成果將刊在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雜誌。

  她是44歲的陳小姐,生完雙胞胎後三個月,呼吸困難、雙腳水腫,以為是氣喘,看醫生吃藥,結果身體都沒有改善,最後健康檢查發現,問題出在心臟衰竭,之後看了五個醫生,甚至都這樣跟他們說,陳小姐可能活不過六個月,不然要換心。

  換心臟快的等半年,慢的幾年以上,本來陳小姐和先生都要絕望了,結果醫生提議,嚐試用洗腎的方式,幫陳小姐洗血。從頸靜脈把血抽出,經過洗血機,去除免疫物質,再將血液輸回體內,如果是血壓低血管細的人,就不適合。

  陳小姐也是全球首例,產後心臟病洗血成功,不用換心臟的人。陳小姐這種心臟病在產婦中發生率千分之一,但死亡率高達三成,還好陳小姐恢復健康,心滿意足的秀給大家看,她的雙胞胎兒女已經三歲了,以後的每一天,爸媽也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陪小傢伙一起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