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12:00

醫材價差43倍! 病患被當肥羊宰

謝安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一樣的醫材,在不同醫院,價差竟然超過40倍,像是心律調節器,有醫院訂價6萬5千元,但有醫院訂價是1450元,兩者相差43倍。另外,價差很大的還有人工髖關節、人工水晶體等等,對此,醫改團體痛批太離譜,對病人很不公平。

  畫面上這個細細長長的金屬管狀物,就是血管支架,有不少病患有心臟病,或心律不整的問題,醫師都會建議病患,裝幾條血管支架來維持心臟功能穩定,但裝一條支架要多少錢,每家醫院居然訂價不一樣,調查發現,有醫院訂價兩萬九千塊,但也有醫院訂價高達七萬塊,同樣的東西價差有2.4倍,但最誇張的心律調節器,有醫院獅子大開口,訂價六萬五,但最低價的只要1450塊。

  為什麼兩者沒差別,價差卻高達43倍,被質疑剝削病人,被點名價差太離譜的,還有人工水晶體,光去年就有四萬五千人裝了,有醫院訂價19000左右,但有醫院訂價57000多,價差有三倍,還有人工髖關節,最便宜的是32000,但最貴的要11萬4千多,價差3.5倍。

  對此,醫院表示醫材會有價差,是因為每家醫院,跟廠商的議價能力不同,才會影響訂價,還有如果醫院的採購量比較大,也可以壓低價格,但同樣的東西價差高達40倍,真的很離譜,健保署表示將開會討論,訂出醫材的上限,才不會讓醫院漫天喊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