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12:00

"智慧電網"管理 電力更穩又節能

謝安安 宋佾璋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台灣能源專題,您有聽過,智慧電網嗎?它是一套很聰明系統,可以幫您管理電力,達到省電的效果,甚至可以讓用電更穩定不容易跳電。到底,它將來會如何應用到生活中?一起來看看。

  民國88年7月29號,全台灣陷入一片漆黑,大規模停電讓民眾非常恐慌,還以為是對岸發動攻擊,台電忙翻天,後來終於找到始作俑者,原來台南一根輸電鐵塔因為豪雨傾斜,沒想到一根電塔出包會波及全台灣,不過如果你家裡有一套智慧電網,就不用擔心跳電危機,到底什麼是智慧電網?20%這個數字,已經達到先進國家,再生能源利用率的高標,就是因為有一套微電網在背後管理,它也是智慧電網的雛形。

  先把所有能源,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還有燃料電池等等設備,集中在這個控制站,再由一套電腦軟體監控,將電力資源妥善地利用分配,讓附近這三棟大樓的電力可以自給自足,不只可以整合所有資源,智慧電網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減少尖峰時段的用電量,幫您關閉一些非必要的電器,降低用電成本,也就是說,如果家裡有智慧電網,可以幫您省電費,但到底可以省多少?

  不過智慧電網要如何應用到家裡,在樹林的台電綜合研究所,也有一個智慧電網試驗場,正在進行各種試驗,像這套智慧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可以監控家裡的空調,溫度溼度還有電燈,而事實上已經有建商,把智慧電網當成是家裡的基本配備,推出智慧住宅,看看牆上的螢幕有個選項是能源管理,點下去就可以看到這個月家裡用了多少電。

  要出門上班時,可以將面版設定為外出情境,包括電燈或其他不需要的電器,電腦會幫您關上節省電力,還有一個環境感知器,可以把新鮮的空氣引進家裡,降低室內的二氧化碳,這些都是智慧電網的基本功能,預計三年後,所有軟硬體設備就會成熟,但因為智慧電網建置的經費比較高,可能初步會在社區、離島、或偏遠地區試辦,何時才能正式全面推廣到全台灣,就看政府業者學界,如何攜手合作,把用電成本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