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23:00

家鄉紀錄手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您有想過要把生活周遭,正在發生的人事物紀錄下來嗎?臺南市為了要培養在地影視能量,鼓勵各行各業的民眾去拍攝家鄉人、家鄉事,這當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當導演,他們的職業有黑手、家庭主婦、上班族、廚師、還有護士等等,他們都在拍攝的過程中,認識家鄉的美好,還透過感人的互動,發現小人物的樸實精神。其中有放棄臺大學歷,去當蚵農的蚵男充滿挑戰的養蚵人生;還有一群擁有18歲青春熱情,平均年齡卻已經80歲的熱血老頑童;也有經歷動亂時代卻始終豁達的小腳姥姥,他們不約而同,展現出勇氣和韌性。跟著我們鏡頭,一起來看看這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他們是在臺南金華國宅社區內,一群可愛的阿公阿嬤,取名叫做熱血老頑童,每天都聚集在一起,舞動人生,青春熱情的阿公阿嬤,平均年齡八十歲,卻有著不一樣的想法,讓初次遇到他們的許庭瑋,又驚訝又好奇,她決定用相機,記錄下這群老頑童的活力和魅力,拍攝的過程中,常因為老頑童的搞笑和活潑,笑到沒力。

  她是最愛搞笑的阿菊姐,82歲了,每天都會塗著美美的口紅,梳著漂亮的髮型,到活動中心來當開心果,還有她,85歲的柯阿嬤,搖起鈴鼓,最有自信,拍老頑童樂團,到處表演,比賽,庭瑋最難忘的一幕,是他們坐遊覽車要北上領獎時,那種興奮到彷彿只有18歲的熱血模樣,總覺得自己獨一無二,很有價值,這是拍攝老頑童的庭瑋,最深的感觸,在社區小角落內的熱力,庭瑋透過影像,想要讓更多長者,燃燒起人生的鬥志。

  用攝影機認識你的接下來,這是另一個臺南市民,他的身分是廚師,拿起攝影器材,他在臺南七股海邊,拍下關於一個養蚵男孩,不願跟傳統妥協的故事,厝邊頭尾,這是臺南市為了培養在地影視能量,開設紀錄片培訓班,鼓勵各行各業的小市民,拍攝關於家鄉的人事物。天才剛亮,73年次的黃翊誠,穿著雨鞋,準備開始忙碌,三年前,原本在讀臺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時,毅然放棄學業返鄉,現在的職業,是蚵農,人家都叫他蚵男。

  出海踩蚵,沒喊過累,蚵男的韌性,讓家人漸漸從反對,變成尊重他的決定,不甘心自己的家鄉,漁民努力養殖的牡蠣,改變傳統蚵農的銷售模式,他用網路賣蚵,也展開蚵男的夜市人生,卻被遺忘,蚵男想要實現理想,為家鄉盡一份心力,蚵男回鄉的勇氣,讓同樣是七年級生的廚師林仕喆很佩服,仕喆原本是因為要尋找新鮮牡蠣,才遇上了蚵男,後來他足足花兩個月,來見習蚵男的海上生活。第一次從旁記錄著另一個人的生活,仕喆覺得這一切既好玩又值得,當初放棄臺大的蚵男,他的創意和毅力,讓兩個原本不相識的年輕人,成為好友,進而鼓舞著對方,給彼此朝目標前進的支持力量。

  接著,鏡頭來到臺南安平的這一個小漁村,這裡有兩個在地青年,拍下自己對土地和未來的反思,他是四草居民,文志,是科技業的員工,有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可是,這一年來,每當他放假時,一早就會到家裡漁塭,幫忙養虱目魚,爸媽都是漁民,大半輩子在漁塭打拼工作,傳統產業的沒落,影響了收入,媽媽除了養魚,還自己載貨到市場賣。原本興盛過的小漁村,青年一個個出去了,只留下老一輩的人,文志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文志從熟悉自家漁塭開始,現在他正準備要離開科技業,回家鄉,多做一點,就在跟家人的拉鋸戰中,文志用行動去證明他的堅持,這份決心,打動他的好友,銘龍,他同樣是臺南四草居民,也在科技業當工程師,在拍攝文志和四草漁民的過程中,銘龍不只看見故鄉的美,更想把文志朝夢想前進的努力,用自己的鏡頭,傳遞出去。

  美好的故事值得記錄,看似平凡的人,身上往往會有值得讓人學習的態度,在臺南仁德的二空眷村裡,我們發現了,小人物樂觀樸實的精神,拿著相機,穿梭在老眷村內,55歲的國珠姐,本來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為認識了眷村內的小腳姥姥,賈媽媽,從此開啟了她,紀錄下眷村一切事物的興趣,93歲的賈媽媽,是國珠姐的偶像,因為賈媽媽曾經經歷過裹小腳的那個動亂年代,從大陸西安,跟著先生,來到臺灣開創新生活,身上的一雙小腳,讓這位純樸實際的女性,有著豁達面對人生的坦然和勇氣。

  就佩服賈媽媽開朗的態度,兩人現在有著像母女一樣的深厚情誼,每次國珠姐一來看她,賈媽媽就會開心地擦眼淚,拍完賈媽媽身上的故事,讓國珠姐更積極地想走出來,為家鄉多做些事,她幫忙保存眷村裡的老文物,不管是老電視,老皮箱,背後都有一段值得分享珍藏的回憶。記錄家鄉,不需要昂貴的器材,更不用高超的技巧,就像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小市民一樣,只要願意用心觀察,每個人其實都是家鄉最好的記錄手,也能挖掘出,屬於在地最動人的故事情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