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12:00

"天兔"重創卑南上圳 農田無水灌溉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上個月21號的天兔颱風重創台東,大量沖刷而下土石,把灌溉農田的卑南上圳整個淤毀,兩個沉砂池也全都無法起作用,但現在正是釋迦的熟成期,農民已經近一個月都無水灌溉。水利會表示,大圳最快要到十一月底才能修復,能不能撐到那個時候,農民心中百般無奈。

  上個月21號天兔颱風來襲,替台東帶來暴雨,不但毀了紅葉溫泉,就連鹿野溪上游的卑南上圳入水口,也同樣遭殃,全都被沙石給掩蓋,不但沉砂池停擺,後段長達1400公尺的導水隧道,也都淤滿了砂石,但隧道高度只有兩公尺大型機具,根本無法進去清淤,進度緩慢。但仰賴大圳灌溉的農民根本等不及了,現在正是釋迦的結果期,正需要水源卻缺少灌溉,有的農友接山泉水或井水應急,沒辦法的就只能望天興嘆。

  釋迦樹奄奄一息,有的已經渴到樹葉都枯黃了,但水利會表示,大圳最快要到十一月底才有可能修復,這段期間該怎麼辦,農民除了自救,也希望政府能給個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