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00:00

老屋新生命

蘇瑋婷 蕭凱堯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接下來,同樣是老的文化記憶,我們要跟你分享的是「老屋新生命」。目前全臺各地都有老屋再生,大受歡迎的例子,在臺北,有充滿人文氣息的「青田七六」,在台中也有人氣非常旺的「宮原眼科」,而這股老屋第二春的新生命力,現在也吹到了宜蘭。宜蘭在地最近掀起一股不拆老房、保存老房的文創運動,像是市區裡有百年歷史的「太平醫院」,由一對年輕夫妻承租經營,保留醫院原貌,賣起咖啡和餐點,來到這裡,還能遇到90歲的醫生娘,講歷史故事給你聽。還有宜蘭火車站前,將近百年歷史的紅磚老屋「米穀檢查所」,在作家黃春明率領的兒童劇團、進駐之後,一到假日,更成為親子看表演、聽黃春明說故事的藝文新亮點。

  走出宜蘭火車站,馬路對面,這一間被九芎樹包圍的紅磚屋,些許低調,卻遮掩不住古色古香的老味道。白色九芎花陪襯下的紅磚屋,搭配綠色框架的矩形窗戶,素樸典雅,而推開拱形大門後,裡頭的繽紛色彩,像是一座溫馨的小城堡。老朋友、在老房子裡聊老事情,20坪大的紅磚屋,充滿著咖啡香,但更有歷史味道。日據時代、這裡是「米穀檢查所」,專門檢驗當地稻米好壞,是稻米銷售之前的把關站。佇立在這89個寒暑,看盡宜蘭車站前的熙攘往來,現在,不只是一間咖啡館,還是個豐富多元的藝文空間。

  每到假日,是許多孩子愛去的童話故事屋,大人喝咖啡,小孩聽故事,成了親子共享的故事劇場。民眾口中,讓老屋有不一樣氣氛的靈魂人物就是他、文學大師黃春明。穿起圍裙,80歲的文學大師成了全國最老的服務生,這一天黃春明的創作不是文字,而是一杯手沖黑咖啡。不只泡咖啡,黃春明還常常在這裡,跑堂倒茶水。忙著招呼,和大夥閒話家常,黃春明甚至當起說書人,帶你進入他的創作世界。興致一來,再帶著你、在紅磚屋裡尋寶。

  如同黃春明說的,好的創作就像在尋寶。在歷史記憶的古老建築裡,他打造這間「百果樹‧紅磚屋」咖啡館,目的是為了替家鄉、蘭陽的孩子,圓一個尋寶的勇氣和素養。89年的老屋,在黃春明接手後,注入了文創活水,白天是咖啡屋,晚上是藝文沙龍,假日則成為親子共享的故事劇場。現在咖啡香,成功吸引民眾接近文學,黃春明自豪的說,比法國巴黎的左岸咖啡館還要藝文。不只黃春明的「百果樹紅磚屋」正在展現宜蘭老屋、第二春的生命力,宜蘭中山路上的「合盛太平」也正在發揮老味道的軟實力。

  老診所才有的木造掛號窗口,一旁看診的等候椅,角落的玻璃藥罐和點滴架,都透露了,這裡曾經是間醫院的訊息。塵封天花板多年的醫院老招牌,雖然重新掛上,但現在這間醫院裡沒有藥味,只有飯菜香和咖啡味,老闆是他,正為我們解說每一個設計的陳信佑。他和太太吳律盈,在一次偶然的路過,發現這個外觀和內在保存完整的太平醫院,一向就愛老東西的兩個人,當下有了承租的念頭。

  夫妻倆想把咖啡館當成故事館經營,因為這間太平醫院,曾經的主人,來頭不小,創辦人陳金波醫師,早年在宜蘭行醫,日據時代,是宜蘭地區政治運動的領導者,光復之後,出任宜蘭第一任的官派市長。他的兒子陳熙春接下了太平醫院後,守護宜蘭人健康八十幾個年頭,五年前過世,只剩下媳婦陳奶奶,一個人守著老醫院。陳信佑夫妻倆,在和陳奶奶溝通後,決定要保留這空間一切的記憶。

  陳奶奶希望保留老屋的種種限制,對夫妻倆來說,反而是特色,所以咖啡館的二樓,還保存著陳金波市長的紀念館,陳列著他的事蹟和遺物。而二樓的醫院舊隔間,也保有舊架構去改造,像是阿嬤的灶腳,成了小品的展覽館。資深劇照師郭政彰的作品展示,擺滿咖啡館的各個角落,卻不衝突。在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空間,讓老屋的故事更豐富。再加上屋主陳奶奶,還住在後棟,可以自由進出咖啡館,更是見證老屋的活歷史書,幸運的話,這位鎮店之寶還會講故事給你聽。

  採訪的這一天,陳奶奶的親人剛好從美國回來,看到以前住的房子,受到了重視,還多了不一樣的風貌,新舊交織的撞擊,能保有近百年的老記憶,年輕夫妻檔讓老醫院重獲新生;還有曾淪為蚊子館的百年米穀檢查所,有了黃春明當推手,成了藝文新亮點。宜蘭老屋持續維持、歲月痕跡,繼續為我們、說它自己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