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23:00

小媽媽的天空

陳汎瑜 許中熹 張政慧 報導  / 台北市

  懷孕生子是值得慶賀的人生大事,但如果是青少年未婚生子,那就成了令人擔憂的社會問題。根據內政部統計,臺灣每年平均有三千名小媽媽,未成年生下孩子,她們大多數都是學生,懷孕也不敢告訴家人,有半數的小媽媽,選擇將孩子出養,不過,也有五成小爸爸、小媽媽,他們沒有落跑,決定承擔起責任,將孩子撫養長大。像是今年二十三歲的女孩「小燕」,就是一個例子。小燕出生在一個破碎家庭,國中畢業她出外打工,十七歲就當了小媽媽,和兩任男友先後生下兩個小孩。現在大女兒五歲了,小兒子才七個月大,小媽媽的辛苦和被社會孤立的無助感,帶您一起來了解。

  迎接意外的小生命,未成年小媽媽慌亂、無助,全家人更是驚惶失措。有少女在住家廁所偷偷的生產、也有女學生上課到一半即將臨盆,甚至還有未成年小媽媽在公園裡徘徊,已經陣痛卻不敢回家。青少年越來越早熟,根據調查顯示,臺灣15歲到24歲青少年有性經驗的比例,高達7成,是全球第二,僅次於泰國。而醫界更調查發現,臺灣青少年發生「第一次」性經驗的平均年齡只有15.6歲,平均每年更有3000多人未成年懷孕生子。

  單親媽媽小燕,就是在16歲那一年,當了小媽媽,展開一段意外的人生。手裡牽著五歲的女兒,懷裡還抱著七個月大的小兒子,別的女生23歲時,才剛剛大學畢業,但小燕卻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回想16歲時發現自己懷孕的那一刻,心中恐懼又無助。小燕出生在一個破碎家庭,父母離婚,國中畢業她就出外在檳榔攤打工,懷孕5個月,她和21歲的男友發生爭吵,從此小爸爸失去了聯絡。

  一個人挺著大肚子,一個人到醫院生下孩子,也從這刻開始,小燕被社會貼上了標簽,叫做「未成年的單親媽媽」,同學問她為什麼不墮胎啊,親友也說把孩子給人吧。從17歲開始,小燕就獨自撫養女兒,她到工廠當作業員,在餐廳端盤子,到夜市擺攤,甚至還去卡拉OK店當公關小姐,青澀的年紀嘗盡了人生酸甜苦辣。回憶五年來母女倆吃的苦,小燕流下了心酸眼淚。

  回憶五年來母女倆吃的苦,小燕流下了心酸眼淚,兩個好動的小孩,一會兒哭鬧,一會兒撒嬌要媽媽抱抱,但小燕沒有絲毫的不耐煩,更顯出一個單親媽媽的韌性和堅強。去年底,她挺著七個月大的肚子,沒有收入,又被房東趕出門,還好勵馨基金會在她流落街頭時提供了協助,讓她安心待產。根據勵馨基金會的推估,每年未成年懷孕人數超過三萬人,其中只有三千人生下孩子,其餘選擇墮胎,而目前全臺灣有一萬八千名到兩萬多名小媽媽、小爸爸,他們就像小燕一樣,無助又孤單的生存在社會的邊緣角落,撇開道德觀念和社會觀感,其實這群小媽媽小爸爸他們沒有落跑,更不該被社會遺棄。

  以小燕的例子來說,從懷孕、孩子出生、到單親扶養,她需要的資源,包括了生育補助、護理諮詢、托育協助、房租的減免和就業服務,但政府目前沒有一套方案,公益團體資源微薄,而小媽媽也只能含淚自求多福。為青春付出了代價,而未來的路得靠自己,現在小燕在工地上班打零工,認真的態度也獲得主管的賞識,這一天我們問她,有什麼話想跟兩個孩子說,她含著眼淚說了很沉重的三個字,「對不起」。希望孩子的未來能夠平安快樂,別走媽媽的坎坷道路,而所有的壓力和異樣的眼光就讓媽媽來扛,這是小媽媽的人生,也是她們渺小的夢想。而溫暖有愛的臺灣社會,何妨用祝福代替譴責,畢竟多點關懷、才能讓小媽媽們有撐下去,照顧好下一代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