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12:00

黑心油商追繳23億 民眾求償困難

吳意萱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查油,但民眾把黑心油吃下肚,又能有什麼樣的補償呢?衛福部先前已經追繳富味鄉、大統長基的不法所得至少23億元,但不管罰多少,都會進到國庫,但不會撥給民眾,民眾想要向廠商求償,還得走民事訴訟途徑。求償困難,衛福部承諾設立食安保護基金,但這些錢,也不會直接賠給消費者。

  黑心油商到底有多少,現在還在追查,而先前已經追繳富味鄉、大統長基的不法所得至少23億元,但不管罰多少,都是沒入國庫,不會撥給民眾。民眾想要向廠商求償,還得走民事訴訟途徑。求償困難,衛福部承諾設立食安保護基金,但這些錢,也不會直接賠給消費者。

  黑心油在市場流通,如果罰太輕,業者根本不痛不癢。衛福部下重手,重罰不法油商,但錢呢,全部沒入國庫,直接受到傷害的消費者,1毛錢也拿不到。想得到賠償,還是得打官司,但受害者加起來也只是一盤散沙,訴訟怎麼打才會贏?新食管法還要再修,用黑心業者繳的罰款,成立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但錢也不會直接賠給受害者。

  消費訴訟費用、健康風險評估,暫無列入民事賠償,換句話說,頂多幫你出團體訴訟費和健康檢查費,消費者受害幾乎求償無門。消保團體太弱,民眾現在只能自求多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