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18:58

天然? 合成? 分辨焦糖有撇步

連珮貝 黃翊真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您喜歡在飲料裡頭或者是吃甜點時,加一點焦糖嗎?但您曾想過,這吃下肚的焦糖,到底純不純呢?因為天然焦糖的作法非常耗時,得在火爐邊一直顧著,以免燒焦。些取巧的店家,就會添加一些非天然的材料,省時省成本,今天大吃一驚系列報導,帶您看看合成和天然的焦糖,差別在哪裡。

  吃刨冰,淋上美味的焦糖,還有創意水果新吃法,裹上焦糖,或是喝咖啡,也習慣來點焦糖提味,不過您想過焦糖怎麼來的嗎?天然的焦糖只要糖和一點水,慢火溫煮,煮到最後就是稠稠的焦糖,便宜又簡單,成本少,但最麻煩就是,要在火爐邊一直攪拌,而且一旦冷卻,就會變成固體,要讓它變回來,只能再加溫,但化學老師教我們,焦糖也能用其他方法做。

  先食用膠加點水拌一拌,再加入玉米糖漿,這樣吃起來就是甜甜的味道,顏色不一樣嗎,這罐焦糖色素倒進去,就和焦糖一模一樣,而且還不用怕它會凝固。比一比,天然的焦糖和合成焦糖顏色接近,天然的焦糖會隨時間凝固變硬,不過合成的你放再久他都還是稠狀不會改變,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合成糖裡的物質,是不是有害身體,如果不想吃得不明不白,還是自己動手做最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