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8 12:00

平均工時2140小時 台僅次於星.港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臺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工時長達2140個小時,僅次於新加坡和香港,名列世界第三,但時薪255元,只有新加坡的一半。而且,全臺有將近一半的勞工,每周都需要加班。不過,現在臺灣有不少企業,跟進國外縮短工時的行列,很多員工為了準時下班,工作效率不降反升,為自己和企業都創造了更好的績效。

  上班族,你累了嗎?根據勞委會的統計,臺灣人的工時平均一年是2140個小時,僅次於新加坡和香港,名列世界第三,但是,換算成時薪,臺灣只有255元,不到新加坡520元的一半。

  今年26歲的林聖軒,正是超時工作的上班族,擔任保險業務員的他,四年來,每天工作都超過13個小時,就連周末也不能休假,還曾就因為太拚命工作,累到等紅綠燈時睡在摩托車上。就是一份相信「愛拚才會贏」的信念,聖軒在投資和報酬不成正比的職場環境中,任勞任怨,而他的狀態,就是臺灣很多上班族的縮影。連富比士雜誌都說,臺灣勞工真的是世界級廉價。

  鏡頭來到這間辦公室,傍晚六點一到,打卡機音樂聲大作,接著馬上有人收拾東西,背起包包,起身下班。晚上七點,辦公室就要全面淨空,這間臺灣本土的家俱公司,從五年前開始,力行不加班政策,員工為了準時下班,上班時間沒人打混摸魚,專注神情可見一斑。五年來,受惠的不只是員工,企業本身也獲益良多,從展店數來看,2010年有11家,2012年增加到14家。

  縮短工時已經是先進國家的趨勢,所以企業老闆們,不妨考慮從今天開始,加入不加班行列,讓事半功倍,績效加倍奉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